2005-07-20 17:14:52cain

歸零27歲

都說出生在雙子星庇祐下的人特別孩子氣,雙面性格沒個準,說是風又是雨。

事實的確如此,我總愛把面具層層疊疊戴上,以語言為衣、文字為飾,將真正的自己包裹在時而天真單純爛漫、時而世故漫不在乎的糾結纏繞裡。長時間下來,真正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樣子,早就被我刻意遺忘,封存在心底的小小角落裡。

總是,以暴風似的性格佐以從未停歇的說話速度,先發制人地將「自己」表達出來,以為這樣就可以安穩地活在自己架構的世界裡。

忘記哭是什麼、忘記笑是什麼,從來只是觀察他人的反應,適切地回應,避免受傷──長久累積下來的不安全感所致,我從不真正表達自己,以討好為生存法則,刻意迂迴人際關係裡的衝撞──然而,這樣就真的不受傷了嗎?!

刻意扭曲自我討好他人,我總是深刻藏著自己的情緒:害怕被討厭、害怕惹人生氣,妥協背後藏著諸多無奈,以一種「那就這樣吧,這樣你們就高興了吧」的犧牲者姿態活著,自以為是地活在慘綠世界裡,認為自己從未曾被了解。

賭氣壓抑著自己,進退應對之間連自己都相信自己就是扮演的那個樣子。

明明就是個長不大的孩子,用一種過度天真的態度看待世情,偏愛以事故老成的姿態證明自己早是個成熟的大人。

明明害怕被遺忘,偏要以一種蠻不在乎的情緒捍衛自尊。

27歲生日是我從未有過的生命體驗。

從知道親如家人的室友們習慣一起為壽星慶生、且真正體驗那種一大群人一起為其中一個家人過生日的那一刻起,便偷偷倒數著接下來的生日──長尾巴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但經歷了一個人迎接與送走26歲的生日時刻,我格外渴望那種眾人擁簇著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切蛋糕、拆禮物的溫馨時刻。

說來有點芭樂,可能是太早離開原生家庭在異鄉求學工作,加上生日前後未必在家,我的生日常常就在時間的夾縫中過去,而不像其他家人一樣起碼有個切蛋糕的儀式存在。正因為如此,即便渴望有人真正記得我的生日,進而去做些形式上的慶生活動,也總是在莫名的倔強情緒下掩飾失望,告訴自己過生日沒什麼大不了。

﹝不過就是個生日嘛!沒什麼沒什麼......﹞

但,我其實是極度在乎的。

要不不會在每個重要朋友的出生時刻,起碼打個電話道聲祝福。

這樣的孩子氣心態像是高空彈跳一樣,越壓抑期待越大,越接近生日的那一刻,越是不停幻想室友們會用怎樣的方式為我慶生。

到了生日前,主辦人先是在MSN上說大家都忙,根本忘了這檔子事,接著又在接我回家的路上以一種半自責的姿態說我沒有表明清楚,所以大家以為我不愛過生日......當失望的情緒高漲到極點,我竟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嚎啕大哭起來。

像個孩子似地撒潑刁蠻,不要慶生、不要蛋糕、什麼也不要,只想找個地方躲起來舔噬被遺忘的失落感。

即便知道室友愛鬧,也不是沒想過這有可能是個整人騙局,卻在看到室友懊惱又自責的表情時認定大夥真的都忘了,尤其回到家,大夥像沒事人一樣地看電視的看電視、吃飯的吃飯、洗澡的洗澡......我再度強壓起那股失落的情緒,一個人關在房裡,怎麼也不肯像平日一樣待在客廳裡。

然後呢?就像整人節目一樣,最終免不了是生日快樂歌、蛋糕、禮物樣樣不缺,但主辦人被我踢得很慘:P

現在想來,當室友說著他有多麼抱歉時那不停抽動的嘴角,應該是強力忍笑的結果-___-|||

有史以來第一次,我不再壓抑自己心底那個渴望被關注的小小孩,任她表現出自己的情緒,不擔心會因此被厭惡、被貼上不懂事的標籤。

我本來就是個孩子,只是在過度學習討好他人的過程裡,把她丟在角落自生自滅。

但從我放膽嚎啕大哭表達真正情緒那一刻起,人生重新歸零。

我是個不成熟孩子氣單純直率有時懂事有時白目極度會耍寶的27歲女生。

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