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8 00:23:01咖啡海

040727寫新聞台的人

040727寫新聞台的人


想著什麼樣的人會來網路新聞台寫文章,是像我這樣的人嗎?那我又是怎樣的人?既然不是有固定產量的作家,也不是純粹的潛水艇,那按照我們以前的玩笑話,就把自己當成是「業餘的網路寫作愛好者」吧!

「個人新聞台」,什麼是新聞,即是版主定義下的文字方塊,但這裡不是報紙,也沒有訂戶與廣告商,只有台長自己和默默在一旁觀看的讀者。我們畢竟不是專業的作家,寫新聞台只能在有空的時候,或是特別有情緒與想法的時候,才擠得出些許不多的文字。但是,當這塊地方一頁一頁地累積起,對這地方也建立起情感。只是,我是為了自己而寫?還是為寫而寫?還是為網路而寫?正因為不是專業的作家,寫出來的文字究竟具有多少的文學價值、有多少人會願意點選觀看,都是未知。

來看自己新聞台的人,除了幾個好朋友之外,很多應該都是網路上認識的吧!在留言版將偶然經過所得到的感動化為文字,也留下了自己新聞台的網址,一場因文字而邂逅的緣分也就此展開。只是,當一切都停留在網路上,一切也將在網路上消失。

而當我在網路上寫下心情時,到底我在期待什麼?某一部份的自己,其實是希望得到回應的,不然不會特別留意留言版上的動態。但同時也是想維持自己位置上的隱密,所以才會選擇用筆名,也隱藏自己真實的身份。文字是沈澱的語言,敲打鍵盤與用筆書寫一樣,訊息電波所經過的神經肌肉都比到嘴舌要長得多,能量不足或是動機不夠,都成不了文字。網路是弔詭的存有,摸不著邊際,卻能在操動滑鼠敲擊鍵盤同時,馳騁於異鄉他境。網路的文字,正是自己不存在的存有。

也或許,我們都是害怕自己不夠孤獨,擔心沒有為自己保有一塊淨地給真實的自己。我們也都害怕自己太過寂寞,才留下文字在網路,讓熟識的人關心自己,也等待頻率相同的共鳴。

你的注視,已看到了我的靈魂。
(tanks for Yvonne)

四月女巫(區鬱) 2007-02-28 22:35:24

『網路的文字,正是自己不存在的存有。』

說得真好!

女巫自己開始在網路上書寫是因為想整理自己作品,但也隱隱希望從前在報紙副刊刊登文章時看不見、無法得知其想法的讀者,能化暗為明,變成可以直接對談的友人。的確,我也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些用文字相濡以沫的朋友,對彼此的文字交換心得,感到自己在創作的路上不那麼孤單。

不過比較糟糕的是:後來當自己寫作進入空窗期的時候,自己會因為網路上不知那個角落可能的讀者,而感到慚愧和壓力......

藍色胎記 2007-02-19 23:23:03

你的文筆很棒
很喜歡閱讀文章.因為有些想法還不夠成熟或文采不好.總是寫不好
但有些作家卻能一針見血點出重點.當下有種莫名的感動.向尋到知心好友
就如你所說&quot等待頻率相同的共鳴&quot
我們都想感動別人.更想被別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