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16:12:31min

[No.714 M] 《決戰中途島》

 
對於二戰時期太平洋戰區的戰史並不熟悉,但中途島之戰做為二戰的關鍵戰役之一,且是大規模的海空大戰,純就美日雙方在船艦戰機甚至潛艦等等的戰術及攻防的呈現上都覺得相當精采,現代電影技術尤其讓人有如身歷其境,震撼感十足。

看完電影後回頭補了些背景知識及戰役過程介紹,稍微解惑了為什麼電影中有些細節片段似乎與整個情節並無必然關連,也看不出其在情節上的必要性(例如任務中有飛行中隊錯認了目標而攻擊了另一中隊的同一目標)卻仍要放進劇情中,原來那些都是真實戰役中曾發生的偶發情況。導演選擇了更多去呈現曾經發生過的"狀況"(還稱不上"事件"),不免看起來就不那麼像是被設計裁切安排過的往一個電影情節的戲劇性上做推進的節奏,因而略感凌亂或枝節過多。

即便如此,人物性格仍然在不容易有時間細細鋪排的情況下被快速建立起來,只不過日軍方面的幾個主要人物的設定在和史實的出入上大概會有比較多爭議。

其實看中途島這樣的戰役(包括網上查到的過程細節),讓人有些別的聯想與觸動。看當時年代最先進的戰艦戰機在沒有哪一方具有明顯壓制性的前提下,雙方出謀策劃展開各項戰術佈局,其間還有諸多名將和高超的傳奇性戰機駕駛員,那種古典的"戰爭"的樣貌,在如今這樣基本和平時期來說是不復再見了。如今要不是大國強壓小國打一場不對稱的戰事,或是真要被逼急了就是戰略性大規模毀滅武器牽制住雙方各自克制,簡單說要不就是壓著打,要不就是都不敢打了。

當然和平絕對是好事,最好永遠不要有戰爭,只是那種關於戰爭的古典樣貌大約主導了人們對於創作有關戰爭題材的想像,各種未來世界星際間戰爭的大規模戰役場面幾乎都可見其影子。


2019.11《Mid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