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17:16:50min

[No.706 TV] 看推理劇《輪到你了》


看推理劇《輪到你了》是段極為有趣的經驗。
我指的是那個過程,而且得是每周更新每周看一集的過程。

由於前幾集已累積夠多的疑點和線索,因此每周隨著新一集的推出,看完之後馬上有網友的最新分析和各種腦洞大開的推論。
有些人可以把劇中一個鏡頭裡的一張一閃而過的表揚狀裡的發給人姓名定格出來,並和之前劇情提到的某人姓氏相同而展開推論;也有人從劇中小朋友望向門縫後的那人的視線角度推測那人的身高應該不是成年人(猜對了);還有人自製圖表把所有角色在交換殺人遊戲中各自抽到誰以及寫了誰做出總整理(包含其中可能說謊的);也有人把整座公寓各房間相關位置及是否有逃生梯都畫出來了……
看某些網友貼出來的整理資料,根本已經是把劇一格一格的拆出來看了吧

一反我過去總要等到全劇出完才開始看的習慣,這樣每周推出一集,每次看完就跟著網上各種分析一起參與解謎的過程,就像是參加了一場什麼集體沈浸式體驗活動似的,很有意思。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在這樣的檢視強度之下,全劇也得在編劇和拍攝時各個鏡頭細節都嚴密規劃設計過,才不至於前後矛盾無法自圓其說。

以前的古典本格派推理小說會有向讀者發起推理挑戰的傳統,某種程度上那算是作者和讀者之間一對一的遊戲,如今的網路時代,以這形式則更像是作者面向全部觀眾集體的一次挑戰。
由於執行難度高,加上劇中未填的坑也還蠻多,有人說這劇到了最後要不就是爛尾,要不就是成了神劇。

可惜最終集確實不夠神,雖然看得出來編導有誠意想把所有坑都填上,至少不要爛尾,但如此一來的結局就也難以有太多驚喜或反轉。
坦白說,我覺得網友們的推理及分析,在這一次是超越了作者。在作者建構的局裡,讀者事實上提出了好幾種其實更為厲害的可能性。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最後走向一個有點開放式結局的原因吧,既然沒有比讀者厲害,就留個謎題來收尾吧。


2019.09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9-26 21:24:14

謝謝分享真是將這部電影介紹分析的很詳細感謝推薦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9 15:09:2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