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15:35:45min

[No.692 M] 《復仇者聯盟4: 終局之戰》

整個復仇者聯盟系列,包括其中個別英雄的系列,唯一讓我覺得真的好看且事後回想仍然留有印象的,大概就只有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因為上一集帶來的高度期待,迎接而來的第四集所謂終局之戰卻是個反高潮。
前大半段節奏遲緩昏昏欲睡,主要情節雖然和上一集同樣是把幾個人分組,兵分多路各有任務,但任務難度和過程的驚險明顯和上集不在一個檔次,而是以輕鬆溫情為主。

實際上整部片的主要調性幾乎也是如此。
雖說這集應該是接續上一場慘烈戰役之後的絕地大反擊,但更多的情節卻更像是面向粉絲們的情懷訴求,包括幾個主要角色的結局他們的自我救贖與人生選擇,伴隨著一些過往經典時刻的回顧...大約打算主打這些讓粉絲們眼含淚光就可心滿意足。

高潮戲在兩軍正面對戰的時候,美國隊長過往人物設定中的專長應該要能發揮他領導組織佈局戰役的能力,透過適當的佈置陣法,大型兵器押前長程炮火掩護短兵器的陣地戰,最後肉搏戰再一湧而上,其中如何誘敵深入、何時變換陣型,這是美國隊長理應領導起來的作戰,而不是如這般聚集了各路人馬之後,互相嗆聲就全部人衝上去有如街頭械鬥般直接開幹了竟也不怕在這樣無組織的亂毆中巨大化的蟻人一腳踩死的大部分是自己人

先前預告和宣傳中一路鋪梗驚奇隊長會成為這一戰最關鍵最重要也是最強大的要來打敗薩諾斯拯救宇宙的終極角色,結果戲份奇少也不見得特別關鍵,讓人懷著不對稱的心理期待,看著也有些令人納悶。

整部片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最開頭的那段,史塔克在無垠的宇宙中絕望漂流,身形削瘦眼裡發光,失去希望但仍心有掛念,錄製著自己對這世界最後告別的遺言,然後在黑暗和星光中緩緩漂流等待死亡...那畫面和意象,做為上一集那麼波瀾壯闊的大戰之後的餘韻並以此為這集的開端,覺得相當高明。  

2019.05《Avengers: End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