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23:42:22min

[No.432 M] 《地心引力》: 一次獨特的歷險體驗


兩個角色,幾乎三句話可說完的劇情,略短的90分鐘片長。
看起來很簡單的一部電影。
而我其實說不太清楚,在看完走出電影院後,仍然留在心裡的那感受是怎麼回事。

一次很獨特的觀影經驗。

全片沒有一個多餘的鏡頭,絕美的畫面搭配緊張的太空求生情節,沒有一秒鐘讓人捨得把視線移開。
情節簡單,但因此更顯出喬治克隆尼和珊卓布拉克在有限情節內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片中女主角因為曾失去摯愛的女兒而失去某種對於人生的依托,這部分雖然看似是全片從徬徨到放棄到重生,幾個轉折的藉喻的幾乎唯一的背景因素,卻帶得輕描淡寫。
我感覺那像是刻意給觀眾的留白似的,每個觀影者心裡可能都有自己曾失去的某種牽繫著自己的"引力",某種曾被緊緊抓住的雖然沈重但踏實的"重力"。
一旦那樣的藉喻被帶入了,這部片看來就會多了些不同的感受。
女主角從一開始失去了人生方向而離開地球到太空工作,然後遇險而尋求舒服的放棄,直到有所領悟並獲得力量得以重生(蜷曲身體漂浮在太空艙內那宛如胎兒安睡子宮的畫面喻意明顯),這些不同的心理階段透過具象式的太空中搏命求生的過程所打動觀眾的,也就不只是一般動作片那樣的僅為了滿足娛樂性所做的視聽特效而已。
藉著細膩逼真的視覺景觀體驗,讓觀眾身歷其境的跟著女主角從太空中經歷險阻回到地球,最後那幕,當她抓起一把泥土奮力站起時,我似乎也能從自己心底感受到那在浩瀚宇宙間經歷了失去母星引力牽引時無邊空茫的深深恐怖後,終於重新紮紮實實的被緊抓住的安心和激動。
就和人生中某些時期,曾失去重要東西的過程一樣。

這部片可能是今年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部,多段長鏡頭的設計實在精采;宇宙的寧靜深邃,和其壯闊絕美背後隱藏的恐怖,在精緻的視效呈現下,讓人在電影院裡體驗了一場華麗的太空求生歷險。

"要不就是帶著一個傳奇回到地球,要不就是在十分鐘內燒成灰燼,但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接受,因為無論如何這都是一段非凡的旅程。"

2013.11《Gra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