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19:50:58min

[door No.230] 也讀《虛擬街頭漂流記》

雖然是推理小說(結合了科幻設定),並且獲得了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大獎,但這部小說並非如我預期的那樣安排成有好幾個嫌犯讓讀者充當偵探來解謎。
看到中後段時,我甚至覺得那"兇手"究竟是誰也不是很重要了。
但即使如此,標榜本格推理的故事仍然在提供充分線索的前提下,將唯一且合理的解答漸漸導引出來。
大概因為是本土推理作家的作品,閱讀起來特別沒有翻譯小說那種拗口和長長的讓人容易搞混的外國人名。不但流暢易讀,且吸引人想一直看下去。
加上又是以熟悉的台北街頭(西門町)為背景,順著故事的描述在西門町街頭逛來逛去別有一番趣味,這還真是翻譯小說無法做到的在地親切感。
不過,這部小說對我而言吸引人的其實不在推理情節的部分。
故事從一開始就明白點出主題是親子間的"親情"。而藉由推理小說的架構,的確將親情對於一個人所能產生的種種複雜心理描述得深刻甚至讓人有些動容。突然想起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只是《嫌》著墨的是愛情。
關於男主角"虛擬女兒"的真實身分,雖然一開始有設計要造成某種誤讀,但我感覺作者用意並不在此,因此其實暗示的痕跡處處可見,也很明顯。反而是這樣看著一個小"女兒"與"父親"之間的最原初的互動過程,更讓人感覺所謂"真實"與"虛擬"若回到心理層面上,幾乎是不存在什麼差異。
因為那份感情,是那麼真摯而動人。
女主角與男主角"女兒"之間一直隱約有某種強烈的相似性,就故事情節而言,終究只是一些巧合(有點小失落,我確實中間不斷假想著種種可能的關連)。但就親情的刻劃來說,女主角與"媽媽"和男主角與"女兒",藉著這樣的相似性而讓這兩組親子形成某種對照,並產生更深刻的感觸。
"假"的媽媽會變成"真"的媽媽,而"假"的女兒也會變成"真"的女兒啊。若人有情。

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