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01:44:09min

〔door No.192〕《二十世紀少年》的科學與冒險

封面上說是「真正的科學冒險漫畫」,讓我看的時候不禁反覆揣想:什麼是真正的科學冒險漫畫?
事實上,在看這套漫畫時我倒是一直聯想起其他一些有的沒的,例如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電影《捕夢網》,裡頭那些少年好友長大後一起對抗神秘邪惡力量、保護地球的情節;「朋友」建立新世界後的烏托邦/反烏托邦更是可以拉出一大串電影、小說;以及阿區逃獄那段的《刺激1995》、甚至是大友克洋的《AKIRA》、偵探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雜七雜八的片段聯想。
不過終究《二十世紀少年》有它自己的故事。在那麼多熟悉的、容易想當然耳的元素中,它講了一套和我原本想像中不一樣的故事。
它的英雄們沒有什麼真正了不得的超能力,甚至是脆弱得很。以為該最熱血、最高潮的地方,浦澤直樹卻把故事說得很感傷、很平靜。而「壞人」建造出來的巨大機器人、碉堡、雷射槍,也全是虛假的空殼,「幼稚得像是小孩子的玩意兒」,而這,才是真正的「科學」、真正的「冒險」吧。
這群英雄跟壞人不但都平凡又脆弱,而且內心的最深處都有一個連自己也不知道的空洞,影響了後來的人生,於是只得不斷追尋、補足那個空洞。
不過因為故事刻意避開了制式的偉大英雄,因此當出現「每個人總有必須要去幹一次的時候」或「傻瓜,正義是不會死的」等老套的說法時,卻讓我覺得真的既熱血又感人。
浦澤直樹用了許多6-70年代的元素,帶出少年面對那個充滿夢想與反叛的年代時心中的悸動。萬國博覽會、登陸月球、搖滾樂、伍茲塔克…(以及「矢吹丈」?),當這群「正義夥伴」帶著這樣已滲入人格裡的少年時代回憶、以一種素樸的、相信正義與人類夢想終會實現的信念挺身而戰時,真的很有感覺。
這樣想起來,在那個年代之後的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們,又遇到了什麼樣的時代精神,能讓他們深深撼動、滲入心底呢?
有嗎?

2008.06《二十世紀少年》,浦澤直樹


繭中人 老闕 2008-11-04 23:32:19

最近看了這部漫畫
不愧是浦澤直樹的作品
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
一直看到結局

只是漫畫裡面的反派角色的野心和計畫太過於龐大了,讓人覺得有點誇大不實。怎麼說呢....感覺[朋友]再怎麼有群眾魅力,也不至於厲害的可以征服全世界。友民黨的勢力在全世界生根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段有點扯。他甚至提到中國也有朋友的信徒(我馬上聯想說共產黨怎麼可能會容忍這種事情發生)不過撇開這些誇張的部份,作者在描繪人心的部份真的很細膩,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其實看到最後真的有點感動到快哭出來呢~~~^^

版主回應
是部很特別的"科幻"漫畫啊....^^ 2008-11-16 22: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