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01:06:02min

〔door No.108〕陶吉吉的魁地奇初體驗

坐在小巨蛋高聳而狹窄的座位上,真的很像來到了哈利波特的魁地奇觀眾席。
陶喆那第一張從內到外一整片藍的專輯,曾陪著我走過許多不同的時期。第一份工作時,辦公室內某個角落大聲傳來他那撥動人心的節奏藍調,形成了我最初的印象,也掀起了一種時代性的風潮。感動過的音樂,必然會在那段生命過程中留下刻痕,而在按下”play”鍵後輕易地喚起一段又一段的回憶。直到現在,這張專輯仍然放在車上的CD播放匣,不曾拿起來過。
從節奏藍調轉往搖滾,應該是他越來越強調自己作品的自主性及想要藉由作品吶喊批判而必然會有的轉變吧。但我不知為何並沒有跟上。有一點抗拒吧,或是不以為然,關於所謂的批判的利刃究竟從何而有養分以不時淬勵鋒芒-以一個我以為必然有根本上的隔閡的異地成長背景的洋派小孩來說。反正,我寧可就將自己留在當初他的那股深深深藍裏了。
但當然他不會在演唱會裏太緬懷過去,他若有想說的話應該還是偏好像現在這樣揮汗吶喊吧,而我也在這魁地奇場地裏,才開始跟著上萬歌迷去認識現在的陶喆,並且,接受了這樣的他。從而也發現,這樣的他更適合放在舞台上,而不是CD裏,何況他的唱功從頭到尾都讓人驚艷,甚至游刃有餘,對一位創作歌手來說,不免出人意料。
走出小巨蛋,我竟像是剛剛才認識了一位新歌手。

2006.01陶喆 -《就是愛你》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