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11:18:07俞講師

仁者無敵的愿行

仁者無敵的愿行-天助自助者

為什麼仁者無敵?

因為仁者愛人如己的付出

因為仁者獲得上天的助力

因為仁者推己及人的包容

像是老奶奶沒有跟同修吵過架,因為她老做到推己及人的慈悲包容,當下退一步忍讓退讓,沒有我執我見的堅持,這是仁者無敵的具體實踐。

相對的,當我們跟他人發生爭執時,往往造成人際衝突的紛亂,事實上是雙方的小我彼此較勁,想要獲得對方的認同,想要掌控事情的私慾。

清靜經說得好:「上士無爭 下士好爭。」

我們身為修道人,只要發愿學習老奶奶的慈悲包容,即是涵養本身的德性,啟發自性的智慧,做到「德慧雙修」的修煉功夫,日積月累的持續精進,必然啟用自性正能量,產生「勇者不懼-仁者無敵」的正氣。

仁者付出的心力,出發點都是為了眾生受益,必然獲得上天的助力,所以「人有善愿天必助之」,只要為了眾生真心誠意的發愿,最終必然會心想事成。

像是我們發愿去泰北辦育樂營,即是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把道傳出去-把愛傳出去」。

事實上泰北的班員與我們非親非故,為什麼我們要自掏腰包花錢買機票?為什麼我們要犧牲本身休假的時間?為什麼我們要去泰北廣結善緣-廣度有緣?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累世都發愿要做「代天宣化-開荒下種」,真心誠意的付出真愛,相信真愛的正能量能夠啟發班員的良知良能,只要啟發班員的感恩心與反省心,班員自然會改過遷善。

當我們做到愛人如己的愿行,善用正向思考的態度智慧,自然化解一切的問題。

當我們啟用「何其自性能生萬法」的創造智慧,叩首祈求上天的慈悲撥轉,必然獲得諸多的助力。

每一年總召集講述主題課,結語時會請夥伴訂定今年度「自我學習成長的目標」。每當我們訂定學習成長的目標就是重發心愿,藉由目標的設定,引發「愿行合一的信受奉行」。

每一年我們訂定的目標都心想事成,持續累積心想事成的經驗,必然建立自我肯定的自信心與核心信念,持續啟用自性正能量,產生精進不懈的修辦動力。

「了凡四訓」這本書就是最佳例證,建議夥伴要找時間研讀與發心學習。

像是袁了凡想要改變宿命,先發心行三千善,自然就提高功名增加福報,他為了求子繼續發愿行三千善,事實上還沒有做到三千善,兒子就出生。因為發愿行善去幫助眾生,即是仁者無敵的具體行動,如同我們發愿「重聖輕凡與財法雙施」,只要真心誠意地去做,必然有現世報的福報。

仁者無敵的涵義是針對自己,戰勝自己(小我)是聖賢,因為真正的敵人,不是外在的阻礙與反對黨,而是本身的脾氣毛病,即是累世的無明業力。

當我們受到無明負能量的干擾控制時,往往產生「身不由主」的無助與無力感,小我會起心動念,想要放棄修辦與培訓,不知不覺中喪失初發心的愿力,一旦輕言放棄就是自己害自己,導致小我的私心私慾獲勝。

當我們感到諸事不順,首先要停下腳步靜下心來,開始「清理與澄清」。

先善用四句話清理身心負能量,當無明負能量漸漸的減少,如同撥雲見日般恢復清明。再者要在佛前叩首向上天求助,懇請上天慈悲撥轉善知識來引導自己與鼓勵自己。每當本身心情跌到谷底時,我們都需要有貴人相助拉一把,引領我們跳脫生命的黑洞。

常常提醒自己「天助自助者」這一句話,相信仁者無敵就是「渡人渡己-自覺覺他」的修煉過程。

只要我們抱持仁者不憂的正向態度,做到「盡人事聽天命」的盡心盡力,相信命運在自己掌握,確信上天必然會有美好的安排。

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12:3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