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21:30:56阿東

2019 白沙屯徒步進香之三






在每年的白沙屯徒步進香中,許多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走,像我前幾年都追著神轎走,也許想拍照,也許想感受神轎的律動,也許只是享受刺激的臨場感。隨著這幾年人數的增加,再加上現在人手一機的情況下,神轎邊的風景變得那麼的遙不可及,有時看到風景想拍照,立刻從四面八方湧出手臂,手機,自拍棒在你面前,更有一些不知那來的網紅(男女都有),在現場做起了連線直播,讓我有點厭惡那種場景,不再想身陷險境。
今年要走之前就已經有了想法,不再追逐,用感覺去走這趟路,所以開始走的時候就安安靜靜的跟著神轎走,跟著人群走,雖然有些時候人太多不好走有給人超車,不過都盡量的不去妨礙別人或造成他人的困擾。從北港開始走的第一天走得非常的慢,神轎走走停停,走沒多久就停駕休息10分鐘,才剛走沒幾分鐘又停駕休息10分鐘,所以有機會超前走在神轎的前面,可是問題是神轎走得慢,而且快到市區又有許多的岔路,很多香燈腳便停在路口等神轎來選路再走,那時我在想,反正有衛星定位,出門就是要多走走看看,正好雲林的這些鄉鎮都不熟,乾脆我就隨處逛逛,頂多晚了再看定位找神轎的位子就好了,就這樣我就自顧自的往土庫的方向前進,進到市區看看街道的感覺,市招店面給我的印象,不知不覺的腳步便變慢變輕盈,接著來到一間順天宮,廟前兩側新砌的石牆跟木造的廟前門窗有些不搭,不過進到裡面的感覺很不一樣,然後到正殿向媽祖娘娘請安,享受一下廟內給我的氛圍,走出廟外,正好有一棚搭著華麗的戲棚的布袋戲在開演,那種景象好像恢復到小時候廟前看布袋戲的感覺,沒多久在休息的時候突然聽到鑼聲,噹!噹!噹!媽祖的神轎往我這邊來了,才一下下神轎就在我面前這樣衝過來,而且沒有其他的香燈腳,沒有拿著手機的人群,沒有自拍棒,網紅,主播,我還可以游刃有餘的拿出手機來拍照,當我目光送走神轎後,一回神馬上被後面蜂擁而上的人潮淹沒,最後隨著潮水奔流的出口離開了土庫順天宮。神轎有進到順天宮嗎?四周都有人在問?我也很想知道,隨著人潮慢慢退去,遠去!
在土庫順天宮這個場景很特別,好像本來就在吸引著我過去,而在我決定不再追神轎時,神轎卻又突然出現在我身邊,其實一切都安排好了,追逐的東西會累,會煩,不會長久,而該來的時候祂自然會出現在你面前,何必強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