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21:50:44阿東

2019白沙屯徒步進香之二


白沙屯進香人數今年又創新高,繼去年的四萬人,到今年的五萬人,我不知道對於神明是否是一個挑戰,但對於每年增加的人數,對廟方的工作人員及原本在走的人都是一種負擔。原本徒步進香繳的錢並不包含食宿,就是吃的跟住的要自己想辦法,吃得是比較容易解決,有一般白沙屯聯誼會的信眾會準備,也有發心的信徒沿途發放食物跟水,而睡的部份就除了廟宇的香客大樓(報名遊覽車載),就只有開放各地的活動中心,跟去一般民家去借地方了,所謂一個和尚挑水喝,二個和尚擔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但是除了住宿的問題外,還有洗澡的問題,上廁所的問題等?
前幾年都是自己背著背包走,雖然知道可以租遊覽車放背包及安排住宿,但是還是覺得麻煩,就一路跌跌撞撞的,反正出外也不好睡,有睡的地方就跟人擠一擠,有得洗澡就趕快去排隊,去程最多四天,最快一天半,忍一下就結束了,就是不太敢開口去問去借,尤其是上廁所,在駐駕附近的地方都是大排長龍,自己在上廁所外面排那麼多人,光想就上不出來,如果碰到廁所不乾淨的那也沒有心情處理,除非真的很急。在人群中總會看到有些人很積極,神轎駐駕了馬上去佔地方找位子晚上睡覺用,然後跑去找一般民家去借廁所浴室洗浴,一家沒有問另一家,或者多走幾步去外圍民家找機會,這些我承認我還沒有學會,通常都是隨著人走,看到別人有位子時才在問,還有沒有位子可以分我,我一個人。而今年我想說花點錢方便就好,租了遊覽車放行李跟安排住宿,雖然趕了點至少沒有後顧之憂,輕裝總比重裝好走,今年就走得很輕鬆了。
出門在外常有不便,新來的就要請教老鳥,看看別人是如何處理問題的,雖然不一定對自己有用,但是可以瞭解別人的長處,然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處理。在人群中什麼人都有,有好的人壞的人,男人女人大人老人,不管如何有人的地方就有機會可以學習,真的要多問多聽,才能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