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14:50:44

受教了~

 

教育

是什麼?

應該是什麼?

又或者不該是什麼?

我想答案一定不會只有一個

也許就像古人所言

從看山是山 到看山不是山 又回歸 山是山 吧!

現在

我看小孩

好像

怎麼看都有擔不完的心 唸不完的叮嚀

好似沒有我的提醒 我的責任就沒盡              但  其實

我好像沒有把工作的界限定出來(今天一位家長如此提醒我)

放學後 我擔心孩子沒有準時回家 而是去其他地方

但這好像應該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規範

 

事發(一)

因為有位家長認為我較重視國語.閱讀 以及作文

不像之前的老師反覆印數卷給學生寫 ...

且談到班上數學平均差也有可能是老師講解不清楚

又暗示我不重視數學,所以現在孩子數學考差,身為家長的也感覺不會怎樣了 > <"...(有被傷到)

但其實我真的有把數學課本題型一題題講解

且十分要求訂正,也在每單元交完後小考一.二次

我想就差沒講解作業改完的講解(時間真的不夠,且孩子沒有提問)

當然也差別班一直印數卷,而我只要求作業(數學作業共三本)全部寫完訂正

唉~

若從平均看...只會高低分數兩極化(程度落差)的嚴重

 

 

事發(二)

這位媽媽因為我問她小孩為何A生(而A生是數學嚴重跟不上的學生)放學後未回家而是直接去教會玩呢?你怎麼沒有告訴老師?

回去竟說成我問他為何把A生帶去教會?媽媽認為我把A生數學考差的原因這件事與他孩子帶A生去教會渾為一談

而這位媽媽說孩子當下有被誤解的感覺

我當下澄清我的問法 媽媽仍會覺得我誤解孩子嗎?還是孩子誤解我的意思了

媽媽說可能孩子不善表達  但身為父母師長都該先開放傾聽孩子的態度

 

 

經過以上兩個事件

我想我真的從中領悟了一些事

身為老師的我在求好心切下的直言可能讓孩子心裡不舒服了

希望孩子或家長站在同理老師這一邊

真的很難

現在的教育已經不再是讀書至上了 孩子長大有很多多元的發展

然而補習風氣的興盛與家長擔憂孩子望子成龍成鳳的壓力

仍使老師不敢放手實施心中的教育理念

又家庭教養嚴重失衡 (有的過於溺愛 有的未善盡照顧  有的又過於依賴學校教育)

當然

老師不能當個食古不化的權威者

調整心態  重建教室裡的春天是任何受挫的教師們都要努力去規劃實踐的

儘管教師路迢迢 但我相信危機就是轉機   柳暗花明又一村

每個轉彎都可能會見到更多樣的風景

 

我 受 教  了

 

 

上一篇:教師節之我思我感

下一篇:只聽見雨聲

Jenny 2011-12-21 16:13:33

呵,我不會介意啦,畢竟我們互動的時間不多~
我是帶著一男一女的那位
小男孩自願跟楊教授另成一組
小女孩則常跟mia黏在一起

從德國回台灣就想好了
我們想去小巧又安靜的羅騰堡長住

老師一人要面對2-30位家長
真是難為~

寒流來了
記得保暖喔

版主回應
哈哈~我想到了!你家兒子還說自己跟楊教授是最後一組吧!
^___^ 真不好意思喔!

很高興!你一直給我打氣~
今天是冬至~你吃湯圓了嗎?
(我吃囉!我同事早上特別煮給我吃~很令人溫暖!)
家裏小孩都好嗎?你也要注意別冷到囉!
2011-12-22 11:13:28
Jenny 2011-12-09 17:31:48


可別太驚訝~
今夏我與兩小曾與你共度10天之旅
因為常回味那幾天的美好
借由google就跑到你這兒了
楊教授與夫人可好?


冒出來為你打氣一下~
大環境的改變,老師難為啊,
家長的態度相當程度影響小孩
有時候家長比小孩更難教呢
加油~






為你打氣一下,希望不要嚇到你

版主回應
哈哈~這算驚喜吧!
沒想到網路世界又將你我聯繫上了!
但是你是帶著一對女兒買咖啡機那位嗎?
(若誤會~請見諒喔!)
那十天想來很不可思議呢!(唉呀~十萬可不是小數目呢!)
由立了許多德瑞重要景點
我們還一直想最想去哪Long Stay呢!
楊教授與夫人都好!那你可好呢?
^___^
老師難為~但也考驗著老師的智慧與修養吧!
這條路還很漫長~我會努力下去~而且學著快樂一些!
謝謝你的加油打氣!
2011-12-20 13:35:58
牧羊人 2011-12-03 23:46:17

現在真的是老師難為,因為媒體總是常報導老師的負面消息,搞得家長對老師充滿不信任,我也曾帶學生在火車站,被路人甲批評,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成了受氣包。我覺得既然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親師生何不互相信任合作,讓孩子在正向的氛圍裡成長學習呢?

版主回應
唉~
時不我與!
我很懷念我們小時候純真的孩子圖像以及那個時代為人師者很受尊敬的感覺呢~)
跟現在真的截然不同 > <'...
我們只能調整腳步再出發囉!
就讓我們一起為彼此拍拍手吧!
因為我們都有認真的特質^___^
從生活中找些樂趣與充實感~是我要努力的~與你分享!
2011-12-20 13: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