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18:48:12

教師節之我思我感

  教師節在忙碌中過去了

回想春風化雨的點點滴滴

酸甜苦辣都在心頭

這13年間

我遊歷了三所學校

風格迥異

第一間學校重視藝術與人文

就連教室都美輪美奐

因為是新創校的學校

大家的感情都很好呢!

期末我們一行人還會帶著成績本與計算機

到香味漫溢的咖啡館 苦中作樂呢!

如此,算成績就變成一件很快樂的事了!

 

後來,因為心境上的轉變

我轉調實驗性的小學

期盼再學習與成長

教育活水源源不絕

果然在這裡打拼一年的收穫是其他學校的兩年

我的教學檔案夾因而豐富 多元許多

然而 這樣的努力與堅持也讓我嚐盡了外界對我們學校的誤解與批評

我的心境也隨之震盪

我懷疑我的努力是否變得不值?我懷疑我還能撐多久?

而在這裡沒有幾位放學後還能一起說笑與吃飯的朋友讓我更孤單寂寞了

 

終於

市區學校出現教師缺額

彷彿事情出現了曙光

在抱著重新開始的決心與姑且一試的心態以及擴展下班後生活的文化(哈哈~與消費)刺激

順利考取了現在的第三所學校

這所學校很古老(有114年的悠久歷史了)

雖然教室硬體不盡理想,       但

蔥綠的大樹有松鼠在奔跑

也曾有貓頭鷹來築窩以及有退休老師持續做校園綠化義工

今天還有老師抱來 大菠蘿蜜 (果實) 傳著在各班與孩子分享

 

與美玲在操場漫步

不僅有滿山的綠圍繞我  還有新冒出的花朵向我招手

而美玲拾起的梔子花 芬芳的味道讓我難忘

 

我珍惜現在的生活 以自己的步調學習與放鬆

也感謝著這13年所遇到的人與風景

其中 立雯這位貼心的小女孩已離開我的班級三年多了 更遠到香港求學

但仍記得每年過年 我的生日 與 教師節 打電話捎來祝福 至今仍不間斷

而雁瑩這位乖巧文靜的孩子 在我前一天求好心切下斥責過後

仍記得早起打杯新鮮胡蘿蔔汁 祝我教師節快樂

儘管

我教過的上一屆學生

對老師的祝福是缺席的

(只有兩位學校有發教師節卡片捎來祝福~雖讓我很感動,但絲毫沒有得意感,畢竟我於其他孩子而言是嚴師或不願回想的老師吧!)

這其實對我是當頭棒喝

所以          我想

教師節其實是讓老師反省的節日 我們是否有帶到孩子的呢?

一位教師自認對他們的好 其實孩子們真的未必覺得

也許是我強硬的態度與堅持己見的性格使然吧!

也許我在言語及管教上真的讓他們感冒或受傷吧!

當初我給自己與他們的壓力太大了

而我現在改變了嗎?

 

好像還沒有

唉......> <"....嗚~

種下了不快樂的因子

當然也就開不出甜美的果實吧!

 

 

 

 

上一篇:心痛

下一篇:受教了~

黑熊 2011-10-05 16:02:44

親愛的琴
最近在書上看到一段文字,想與妳分享:

逆境就像火焰
如果將自己武裝成石頭般堅硬,終究會落得破裂的下場
但若像水般柔軟,看起來沒有殺傷力,反而能將火熄滅

我將這段文字貼在桌前
時時提醒自己
不論是在教學或親子關係上
都能像水一樣
柔軟

版主回應
謝謝黑熊老師的分享~
這些話也會帶給我力量的!
謝謝你!
嗯~柔能克剛^____^
2011-10-05 17: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