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16:15:12

心痛

 

心真的會痛

像墜落幽暗谷底

像靈魂出竅

像恍神遊魂

當什麼老師呢?

 

打掃時間到外掃區巡視

遇見自然老師

他提到四年級學生說我們班有人虐待動物

踢蟾蜍

我當下不可置信

猶如晴天霹靂

為什麼我的學生會做這種殘忍的事呢?

我時常與他們分享的生活故事與新聞所感以及愛惜動物

難道他們沒感受嗎?

 

懷著空了心的身軀

冷靜地回到教室

問了全班

又是阿雄與阿倫倆

這讓我十分頭痛的兩號人物

他們辯說是要把蟾蜍弄回水裡

又說四年級某班也有做!

為了釐清真相, 我帶著他們到該班問個明白

其實又是我們班這兩位闖禍

尤其阿雄用腳對準蟾蜍不小力踢了兩下

天哪!為了幫助蟾蜍入水,就用腳踢嗎?

為什麼孩子還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又說有人叫他不會用腳呀?

是只要有人起鬨,就以為做的事是對的嗎?

 

今早學校交通安全宣導也有學年學生看到兩車相撞的影片,

竟拍手鼓掌

早上我才跟孩子說我們不能因為有人起鬨就對錯不分

我們必須仔細思考事情的是非對錯

而昨晚新聞報小賈斯汀演唱會遲了一小時

一位心急的媽媽抱怨演唱會遲了一小時與擁護小賈斯汀的少年歌迷對嗆

少年歌迷說-這位太太,口水不要噴到我啦!引來了同群朋友的拍手鼓掌

看著新聞報導的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們的社會.教育.價值觀.生病了嗎?

有人挺就是對的嗎?

而另位媽媽當下明白告知該群青少年-

這位媽媽所說所做也是為了孩子,她焦急的心情與所說出的話,請大家也能同理感受

這些我都在早上與班上孩子分享了

但是

又怎樣呢?

中午就有人做虐待動物的事

這叫我如何自處?又豈是汗顏?心都被掏空了.......老師的熱忱是自己的一頭熱嗎?

 

當下真的很想好好處罰一番

現在老師又能如何處罰?

只能再次告知事情的對錯

只能叫他們好好想想

只能叫他們回去寫悔過書

只能暗自祈禱事情別再發生了

只能希望他們長大些懂事些,別再闖禍了

然後

這輩子我應會下第十九層地獄

唉!誰叫我孩子沒教好?

誰叫我是老師?

 

 

 

 

 

林步竹 2011-05-31 10:54:57

古云:「無巧不成書」,可是,我根本不是一塊寫

「書」的料子,簡單地說,晚八時,我經過沒路燈的

巷子邊的情趣用品商店沒幾步,便拐進大馬路的騎樓

文具行門口,這時,我意外撿到了一個印有大大紅色

愛心圖案的厚白紙袋,它長約六十公分寬約三十公

分,有一對銀色塑膠提帶,我閉住雙眼,往裡抓出一

看,心跳立刻加速(像被追捕的小偷),只見那是兩

件鮮紅的薄紗蕾絲胸罩,和一塊抹布似躲著的金黃色

女生穿的超小型丁字蕾絲內褲,因此剎那間,我眼前

彷彿閃過女子叢生的黑亮「水草」———但我卻是二

十五歲的「紳士」,漂亮的女友小我兩歲,三個月前

她得了憂鬱症,還在莫名其妙住院服藥;我呢?已經

兩天沒吃飯抽煙,只喝自來水,道地是個身無分文的

「可恥」窮光蛋。然而我靈機一動,趕緊折回紅光暗

淡的情趣用品商店。老闆娘的雙眸不成比例地超大難

看,再接近她兩步,我發現她年紀輕輕的竟然紋眉。

「好心的先生帥哥,」她溫柔地對我擠眉弄眼,說

道:「這些國產名牌貨價錢總共六千啦……真的?而

你只想換一百元吃飯抽煙?算了吧!帥哥,我們交個

朋友,算我獎賞你本錢一千塊哦!……」她轉身隨手

自玻璃櫃台上拿一本書翻閱著,半分鐘光景,便從書

頁裡找到了兩張很舊的五百元和一張嶄新的百元台

幣。「全都拿去!如果你半推半就……便不是男子

漢!懂嗎?私房錢!這是俄國世界性大文豪杜思妥也

夫斯基的小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此書乃近代思

想推理的超級聖經!被譽為人生的百科全書!」

「哈!無巧不成書!我剛讀完他的曠世鉅著《罪與

罰》」我大聲嚷嚷,很興奮,「使我聯想到《金剛般

若波羅蜜經》啊!但德國鼎鼎大名的哲學家尼采,卻

因為誤解杜氏,結果……自己狂妄發瘋死亡!

林步竹 2011-05-31 10:29:01

五年前,因為我的轎車被輕微擦撞,對方那個傢夥卻

對我說:「假如你是男子漢,現在就給我滾下車。」

我對他說:「老兄何必,請別生氣!」他說:「那你

不是男子漢。」於是我下了車,對他說:「現在這樣

可以了吧!再不行我就K你!」「你敢,還是要去找幫

手?」我低頭笑了笑,於是猛然給他一記狠狠的右勾

拳,他倒了下去。我走過去扶他。他卻想踢我。因此

我就補他一腳,朝他臉上踢去,還給了他幾個巴掌。

他滿臉是血。於是我說:「吃夠苦頭了沒有?」「夠

了!」他說。

牧羊人 2011-05-29 22:49:32

古人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有時教育要收風行草偃之效,實在不容易,因為變數太多了,琴不要灰心,有教了,問心無愧後,等待孩子長大吧!

版主回應
牧羊人久違了!好久不見喔!
呵呵~忙嗎?累嗎?還是窩在臉書呢? ^____^
看到你的留言,心底變得更加篤實了
是呀!
等待孩子吧!問心無愧就好!
嗯~還是有牧羊者的智慧在其中~受教了!感謝~
2011-05-30 1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