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11:35:30

教師節有感

 

教師節

來了  ,也過了

畢業的孩子

來了,也走了

應該是非常快樂的我

其實心裡忍不住 感'傷

不是他們不好 , 而是我真的不夠好

 

強悍作風又加上苦口婆心的矛盾情結

與時間賽跑外又加上完美主義

喜愛出思考作業卻又為難了孩子與家長

熱愛文學卻又沒有詩意心境的這樣的老師

儘管心裡喊累,卻又不斷要求班級表現與個人進步

有時 , 我會懷疑我是補習班老師嗎?

一位小學導師該要求的是品德教育與行為糾正吧!

課業好像不是孩子的唯一

而我  ,  花太多時間在課業上

叨叨唸唸的連自己都討厭自己了

日劇-女王的教室中那位老師說自己要當孩子的高牆 , 當孩子敢跨越這座高牆時, 也代表他們可以面對未來所有的挑戰

好令人敬畏的教育觀!

這樣的老師寧可被學生誤解 , 也要堅持心中如此艱鉅的理念

 唉~

教育還真的是一個百年大業 . 良心工作

前幾天看到一步紀錄片  , 關於雷夫.艾思奎斯(Rafe Esquith)老師 全美最好的老師

他連糾正孩子的話語 都不帶情緒

只分析事情的對錯 ,讓他們說出自己做錯的行為

最後他還向學生們說謝謝

當時入沐春風或天降甘霖的感覺

可能是我至今都未能傳達給孩子的

今年教師節 我送自己這本書

希望在下一個教師節來臨時 , 我已能成為一位自己也喜歡的老師

 

謝謝這些孩子願意來看我 , 也謝謝一些孩子傳簡訊表達祝福與關心

雖然我深深覺得他們與我的心有段疏離距離

但那也是我造成的.....因為我管他們甚過讓他們感覺我愛他們吧!

如果我能夠放開對他們過多與過高的期望

也許他們會對自己更有信心

也許我才有機會真正改變這些孩子的心吧!

 

願所有的教師都能照顧好自己的心靈與情緒 , 放下迷思 ,找到心中理想的教育觀,

讓孩子感受到你很愛他們

這樣孩子才會更有自信 , 更有動力學習吧!

也許我這番話又過於理想 , 但是人不也因為理想而偉大嗎?

有理想也才能幫助自己成為一位自己更喜歡的人~

 

                        

 

 

 

守門員 2010-10-04 22:55:46

現在的老師需要有更大的包容力,因為孩子來自五花八門的環境,而他們也將面對如此的未來.....
課業的要求固然重要,云云眾生,皆如此一般,若能為他們找到異於常人的特質,容忍他們的各種想法,鼓勵他們"不乖",也是一種另類的策略....

林步竹 2010-10-01 15:21:22

Dear 愛琴海

我覺得妳也是全台最佳的小學老師之一,因為妳完全懂得「教學相長」的真諦,就像情人、夫妻也要「相敬如賓」一樣。妳在學問上的思索,值得大家仿效。

2010-09-30 21:44:52

現在的小孩不好教,
現在的老師也真的不好當,
常常深呼吸,簡單一點看事情,
別太要求與為難自己哦!!~~

其實孩子們大都希望能獲得肯定,
多些鼓勵與讚美,
相信孩子們會做得更好。
(因為孩子們會察覺你有關注到他呀!!會挺開心的吧~~)
((我是不是也過於理想化了^^"))
琴的用心與進步,
大家會感受到的,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