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3 15:45:46老兒

在行拳中說謝謝

2003/4/23

每天打完拳,我會做一個自己的儀式。今天以前,這是很私人的事,不好意思也不曾對外提起過。
那就是我會閉起眼睛,在心中合掌,一一感謝學拳以來教過我、影響過我的老師與道友。
「感謝劉老師、鞠老師、李老師、傅老師及所有幫過我的老師與拳友,並希望所有人都有因緣學到這麼好的拳」

認真學拳將近十年,37式太極拳早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缺的運動,它的精神也是我的生活哲學。
最初接觸拳,是十七年前的事。我的第一位太極老師是李清溪,那時候的他教拳,先教踩貓步,一週後才開始教拳架。雖然我很有興趣,每天去學習,但沒料到,拳教到半期時,李老師去趟馬來西亞,我與代課老師無緣,不適應而中斷了。

這一斷就斷了8年,期間也曾找李老師來家教,但並沒有持續。

直到83年某天,肇南和我在餐會相聚,談起她在扶輪公園學太極,我的興趣再度被勾起。隔天,肇南來接我到扶輪道場,認識了總教練鞠老師及她口中常唸的劉夫子劉勳老師。

我開始慢慢記起了李老師教的貓步,在扶輪公園的土地上,我畫兩條與肩同寬的直線,認真走起我的貓步。
也許是有點認真吧!也許是肇南的關係,劉勳老師來點了我「起勢」。他這一點,我知道他就是我尋尋覓覓的老師了!劉老師教拳很細,拳架柔美,無私的傾囊相授。他曾淡淡的說,他認真的摸索太極超過15年,學生不需再重復這趟摸索,他將他所得的心得教給大家。
我既受益,自然與朋友分享,吆喝一些朋友一起來學拳。就這樣漫延出一群人跟劉老師學拳,的確,他不但無私的教導,也很照顧學生,一直以來師生的感情都很親。
我也學的十分開心有趣!大約六年少有間斷,我的拳架基礎全是老師所教導。到目前, 我只要在走拳中有所領悟,跳出來的話幾乎都是劉老師以前曾點過的重點。劉老師可以說是我最重要的太極老師。
88年,我偶遇台北來的傅老師,他點了我一些細部的要領,如何活跨、活湧泉、活尾閭、夾脊,如何配合呼氣、吸氣,如何整体,如何認真…..等等,沒有傅老師,我也無法統整我的太極經驗。

總教練鞠老師是我的精神典範,無論是太極精神或生活態度。他無私的宏揚鄭子37式太極拳,只要學生需要,他無條件指導。幾十年如一日,每當我看到他的精神,我就對自己說:我一定要好好學,好好打,不辜負他老人家。我將學習他的大家風範,我將永遠記得他常掛在口上的感嘆:「太極是道啊!」

現在我雖然是自己打拳,但每天先進貓步、退貓步,再進一段摟膝抝步、退一段倒攆猴…….等等基本單招練。然後,站樁,然後,打拳。等於每天復習、品味每一位老師所教導過的內涵。

在學拳的過程中,每個階段的老師對我都很重要,都是我永遠的老師。沒有他們,我沒機會領會老祖宗的寶貝。

我雖然曾與不同的老師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學習,但都沒離開37式,拳,37式是我的最愛,也是唯一。喜歡曼青師爺的37式太極拳,我稱這是「文人拳」。道家的生命智慧在拳中可以體會。消融自我,無爭入世。

有人曾問內觀老師葛印卡:「請問你對膜拜的看法?」他答說:「最有敬意的膜拜就是回家練習老師所教導的」

是的,這就是我所想的,也是我在作的。

我要特別提另一個我所感激的,在我初到扶輪公園的第一天,學完拳將離去時,千芳對我微笑並親切的揮揮手說:「明也朝愛更來哦!」(明天要再來哦!)
第二天要分手時,她一樣微笑並親切的揮揮手說:「明也朝愛更來哦!」(明天要再來哦!)
我想如果沒有她親切的鼓勵,說不定我現在的生活中也沒有太極拳!很慶幸我們現在是一起打拳共修生命智慧的道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