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4 18:46:58飛寶貝

寂寞的經典,遲到的感動---記一年後看虎與龍

其實對於虎與龍,很早以前就聽說了,對於宮藤官九郎,早在池袋就認識了,對於長瀨智也,更是從女婿就喜歡...

但是就是沒有興趣去看,一提到虎與龍,想到曾經有人介紹過是日本相聲,馬上腦袋裏浮現的就是我們聽也聽不懂的日本古典藝能,一如千面女郎那紅天女般的神秘能劇,馬上被PASS,縱使擁有長瀨智也,岡田准一和塚本 高史三大帥鍋,狹隘思維想像中這種無聊講兩個人奮鬥不息的藝術題材片,就算有帥鍋也不會讓我有興趣去看...

直到一年以後,沖著試看的心理下了SP,才再次明白,我真是一個膚淺而狹隘的人,如果抱著片面性的先入為主的思維堅持已見,恐怕就已經完全的錯過了這部個人會稱之為經典之作的虎與龍,也再度錯過了宮藤官九郎這位鬼才編劇,更錯過了由他所創造的充滿特別魅力的落語世界...

落語,是我完全未接觸過的日本古代曲藝的一種,單人借用扇子和自己的肢體語言講述落語段子為觀眾逗趣,類似於我國的單口相聲

而虎與龍的世界就是落語的世界,一個黑道大哥在追債的過程中意外的闖入了這個落語的世界,從小因為父母被逼債死亡後再沒笑過的他,卻在落語的世界裏重拾了自己已經遺忘的笑聲,至此他下定決心要當一個落語表演者,成為一個把自己認為有趣的東西也帶給別人的人..

黑道的大哥和逗人發笑的落語者這兩個完全不可能重合的身份卻偏偏很彆扭的重合在那個曾經叫山崎藝名叫小虎的人身上,白天他跪坐在褥墊上極力逗人發笑,晚上卻四處逼債繼續做他的黑道大哥,可這個身上沒有一絲絲搞笑細胞,動不動就只會大喊,且記憶力超級差的人怎麼可能成為一個落語表演者呢,他沒有深厚的知識,沒有天才的記憶,不可能理解並記得那些古典的落語段子,所以他只能以他的”方式”去表演那些古典的落語段子,就是講他眼中和他身邊發生的事情...這樣一來,當小虎每一集學會一個落語段子,我們就會看見那些落語段子之後的真實故事..現實和古代的場景不斷的變化,演員一會古裝打扮一會現代服飾,卻貫通著一樣的道理和思想,帶給觀眾一樣的感動和思考....

如果說SP中的三枚起請的故事完全是搞笑為基點,那麼正篇的幾個段子就可以說把小人物的親情,友情,愛情這些人之常情結合起來了,在搞笑之餘還不會忘記用落語的段子來呈現社會百態,借古諷今...

無論是馬舍火災裏的漫才夫妻,還是提燈裏的三人曖昧的往事,總會覺的可以讓人回味,更不要說對於三位主角,小虎,龍二和他的師傅及他的父親之間的描寫,兩段親子情描寫的都很精彩,當然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小虎和林屋亭どん兵衛之間的非親子卻甚至親子的師傅關係的描寫,從因為逼債聯繫起來的兩個人最終卻締造了這樣的關係,長瀨智也和西田 敏行從陌生到深厚的感情之間的對手戲也是此劇的看點之一,而當戲進行到結尾,如同小虎身份一直有著不可調的矛盾性存在,而當小虎和流星會的情義,小虎和林屋亭眾人的家庭溫情,象他的身份一樣起了矛盾時,本戲的高潮也到達了最頂點,做山崎還是做小虎,是忠於情還是忠於義,這兩則不能兩全的時候,他必須做一個抉擇..

我承認我是很傻的,從小虎脫下師傅送的珍貴的表表示要犧牲自己的夢想,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親情以及自己師傅對自己的期望來報答養育了自己的老大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一路哭到結束...

所以親子別這個段子已經深刻被印在我腦中,小虎寂寞的背影,因為有不得不一個人孤獨的理由,而三年後的世界似乎有容不下他一般的淒涼,師傅承擔下他被捕帶來的責難,卻在藝場頂著他的”小虎”的名號表演,以及最後最終大團圓,小虎和師傅擁抱而哭的結局...都很叫我落淚,也許一如喜歡白戶則道,一如喜歡裕一郎一般,喜歡上了這個只會凶人,卻想要成為落語藝人的小虎,也喜歡上了片子最後兩集表現出來的濃厚的親情,對於原本應該在一年前得到的感動,卻遲到了一年才領悟到...

而茶會對社會流行風的譏諷,並道出做”自己”走自己路,不要因為跟隨流行而失去自我的道理,宛然再借此機會說出編劇宮藤官九郎的心聲,作為被稱為鬼才幾次獲得編劇大獎的官九郎作品,無論是木更津會帶來周邊熱的狂潮,還是虎與龍會成為大學生首選作品,應該能算作經典...但除了池口袋一劇以外,這幾部戲收拾率從來沒有高過,而虎與龍也是最高也只有收到16,所以從片子播出以後僅僅從收視來說,官九郎的作品還真稱的上是寂寞的經典

官九郎的作品不被大眾文化所接受,卻也沒有想過要從流于大眾文化而交出自己的風格,不屈服於收視率,也沒想過要交出自己的特色去博取收視率,一如龍二不會交出自己的設計去博取流行一般,要寫出有”官九郎”特色的戲,並且會堅持下去.這不就是茶會結尾的時候那句:你只要講你自己的落語就好的意義所在嗎?

縱使大眾文化和收視率無法給予他的戲認同感,但是能把已經不再流行的古典藝能與現代偶像劇結合的完美無缺,令人拍案叫絕,能夠做到這點的,除了宮藤官九郎,日本大概也找不到第二個了吧...古代藝術和現代偶像劇的隔閡一如小虎的身份和落語世界一般格格不入,可這位鬼才編劇,就是可以用劇中人的遭遇和古代的落語段子巧妙的溶合在一起,以古喻今,令人深思,也就是因為官九郎的堅持特色...才造就了這個不一樣的落語世界,造就了這樣一群雖然每個都有些誇張表演卻都覺的十分可愛感人的人物,造就了這部充滿著古風和現代人感情白描雜合的虎與龍...

所以,雖然虎與龍也許有人無法理解看不懂,覺的了然無味,卻不妨礙理解並看得懂的人把它奉行為經典之一,就算官九郎的戲是寂寞如龍二店鋪般無人喝彩,卻不妨礙它在我心裏的經典性..一如周星星的大話西遊,一樣的無厘頭,一樣的搞笑,一樣的用搞笑背後的故事撥動了每個人心底最深處的柔弱的地方....

官九郎的虎與龍是否也可以給你帶來遲來的感動,是否也會讓你溶入這不一樣的落語世界呢?不妨來看看吧...雖然已經過了一年了,可我想並不晚~

-------

其實個人感覺白戶則道和小虎真的過程很類似,都是門外漢闖入了自己不瞭解的世界,然後有了一番作為,最後因為情而自動自首,被捕,得到好的結局

所以,當小虎被捕的時候,手拷被拷上的一瞬間,我連白戶的份都哭進去了...當初看BIG MONEY因為先前知道了白戶一定會被抓,所以天臺一幕就沒哭出來...

怎麼講,雖然他們過程一致,但是不認為兩個人相似,白戶是表面不動聲色,暗地裏聰明異常,所有感情都是壓制著,小虎則是不懂,傻,所有感情不會表達..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白戶則道是長瀨智也最內斂的一個角色

因為有裕一郎,有一番,再加池袋裏的某人,長瀨的角色似乎都是有些熱血沖勁傻呼呼不放棄的特色,說本色演出也不為過,老懷疑是他只會演出這種角色,還是說別人只給他有這種特色的角色來演出...

不過因為白戶則道的存在,才讓我明白他並非只會外放也會內收呢~

其實小虎已經有些收斂了,但是卻不如白戶...所以還是喜歡白戶,希望多點此類角色演吧~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