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6 02:06:13飛寶貝

[電視]不負如來不負卿--我看臺劇惡靈05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繁華的臺北街頭呆立的被前世情素糾葛的兩人....

風起..吹動女子的一頭長髮...男子輕聲將這首詩念出....這大概是我看了七集惡靈以後感覺最動容的一幕...

前世的糾纏,恐怖的氣氛,哀怨的故事,複雜的情感,再加上片中刻意營造的藏域風情...呈現出這麼一部惡靈05...

而這首詩是天賦才情卻一生坎坷的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所寫,這個年青的神王短暫的一生被政治鬥爭所犧牲,卻給世人留下六十多首纏綿多情的情詩廣為流傳...而據說這位多情的神王也有一位秘密情人,名叫達娃卓瑪..而他也深信和她是前世情緣未了...

惡靈05確實是少有的臺灣恐怖連續劇中的代表,貴在還是本土創作不是經由什麼熱門網路小說改編,雖然處處留有日本漫畫美國X檔案的影子,而前世今生的感情糾葛又牽扯點點類似僵屍系列,但在混雜了這麼多因素之後卻還是創出了自己獨特的味道,究其原因可能就是因為他們以西藏密宗為切入點,從而使得整個故事蒙上了一層濃郁的西藏特色而叫大部分人會覺的耳目一新~


不過...對於我來說,還是比較喜歡同類型的第八號當鋪....其主要原因也是因為他們以西藏為切入點~

開篇舊舊的膠片拍出的西藏風光實在叫人不敢恭維,西藏的瑪旁擁措湖邊上還長著竹子,有竹子算了居然還有芭焦??就算一百年前西藏也不可能有這種東西吧??何況是在那個高海拔的湖邊?

頻繁在片中出現的那一句藏語,怎麼說也算是高僧的徒弟...念經不要只那麼一句好不好?

對於子良中西合併的修行,在清油燈前靜坐時打響指..更是叫我咋舌...

曾想過此片如果真拿給信仰西葬密宗的人看,估計會很生氣吧...畢竟宗教對他們來說神聖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所以西藏特色對我來說就變的很搞笑~偶像劇確實是偶像劇~要求不能太高

至於放到七集,單元性只說了地獄之門和影后白蒂的故事...而從第八集就要進入前世今生的糾纏部分,估計是不太可能再有單元性故事出現了...而這兩個單元性故事裏我更喜歡後者..

地獄之門典型為借鑒日本漫畫地獄老師....因為跳樓而死的學生怨恨無法得到解脫成為惡靈,卻利用其他人的怨念來發洩自己對塵世的不滿,故事算是恐怖題材裏很老套的尤其是日本恐怖漫畫中...所以對於故事完全是吸引不了我,不過小細節用的不錯,手機在死者死前發照片,天橋神出的一隻手,對於我來說,驚嚇效果最好的是塞進微波爐的腦袋吧~不是因為它恐怖,而是因為它很噁心,對於噁心我是完全沒有抵抗力,恐怖反而還可以接受...甚至於深夜兩點看到女學生現身時,還感歎她穿的襪子還真白啊..

說到製造恐怖氣氛,本片算是臺灣恐怖片裏上乘了,把小日本那套倒學了不少.....雖然某些時候感覺起來還是假假的,不過大部分光,影,聲還算配合默契,營造氣氛的效果不算佳也足夠,對於膽小的人來說,被嚇上一跳是大有餘地...

從故事上更喜歡後一個單元故事,白蒂的故事...只因為她的嗔念和她的癡怨,為了挽回一個男人,哪怕變成妖怪,也不惜...可最終還是得不到他....愛到了這種地步,應該說她是傻還是執著呢?而她最終的結果會這樣倒不是因為她失去的是她的容貌和青春,而是因為她失去的是她的自我,當你把你的整個世界都看成那個男人以後,失去了他...還能擁有什麼呢?

相對於副線的主線...在經歷過馬小玲的一滴淚以後的我,似乎興趣不算太大,雖然前後穿插的前世情景手法不錯,但是大體就猜的出來...是個什麼情節,所以給予人的衝擊力變微弱..倒是第七集子良和亞薇當街而別的一幕很叫人動容...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啊,縱使你造化高人一等,但是卻情陷三生,這種糾葛問題如何能解的開呢?

情字連智高一等的神王都參不透,深限於其中的凡人還能逃的過嗎?逃不過也就只能任其在輪回因果前塵往事中繼續他們的命運...

端看編劇怎麼編吧,八成以珍是要變成厲鬼,如果這樣感覺有點落俗..

至於演員表現,洪小鈴雖長的超象俞小凡,但是演技倒高了很多,第一次演戲就有這種表現對於一個模特出身的外行人實屬不易,而李威還可以吧...沒看過的他的戲,覺的子良那種溫文爾雅的感覺他已經表現出來了,TAE外形改變是夠大,演技也進步好多,只是國語還需鍛煉...

雖然說了惡此片的種種缺點,但此片還是能算今年比較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的另類台片,畢竟劇本張力很好,節奏也把握的不錯,懸念鋪設到位,還是值得看看~只希望編劇別流于一般台劇到後面就開始離譜了....就好
諾諾 2007-08-10 17:31:18

其實我很喜歡它的故事,可是怕太恐怖,直到現在還不敢去看…><&quot&qu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