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2 04:39:19~ⓐⓝⓖⓔⓛ~

成長是要付出代價的

「成長是要付出代價的。」這句話是最近從老師口中聽來的,想一想,這兩年來真是如此。要衡量付出代價的多寡,實在難以計算,因為只要有成長不就是好事嗎?

我從來沒有後悔過我的付出,因為畢竟不管怎樣我總是有收穫的,而這樣的收穫來自於我的蛻變,我也曾經與人一同分享我的成長喜悅,因為這樣的經驗是值得傳承的。然而我也樂在其中。

但是在成長的喜悅中,背後卻是有辛酸的,這些辛酸在表面其實真的很難看得見,或許大家看到眼中的小天使是如此的開朗,如此的活潑、有自信,但是在這這些特質展現的背後卻是要付出代價的。大學的這兩年,加入了志工團,我學習了很多,這是我常說的,或許有人問,我到底學到什麼?其實要具體的詮釋是很難的,因為我的改變就是最好的證明。然而在這當中,我同樣失去了很多東西,不管是課業、人際、愛情、家人或健康,多少都失去了一些,而我目前的狀態也是最好的證明。

在課業中雖然我一直維持的還不錯,但是每學期仍然倒退兩名中。面對課業雖然不再像以前那麼的注重,但是對自己的要求還是甚高,一直希望能維持自己的水平,不想因為忙志工團而荒廢了學業。因此在學業裡,其實也是很艱辛的,總是要比別人多花時間來完成,畢竟平常忙活動已經剝奪了我唸書的時間,所以更得比別人懂得去利用時間、把握時間。

人際的擴展的確越來越廣,我認識很多朋友,也很容易認識別人,因為我的活潑、我的主動,常常很容易就可以跟人互動,無形中就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在班上的同學們,我卻挽救不了。因為我根本沒有時間與他們接觸,我一直在忙學輔、我一直在往外拓展,但是相較下,班上的同學我卻漸漸的與他們越來越陌生,甚至做了一些他們不諒解我的事,我知道這是我的錯,但是這就是得失關係,在一個團體中,很出色,在另一個團體中或許就不一樣了。因為人不是十項全能,往往很多事是沒辦法達到平衡點的。

面對愛情,或許一開始是如此的甜蜜與美好,這往往是每個人對戀愛的憧憬,小女孩總是渴望被呵護、被愛戴。但現實的殘酷卻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久而久之,那些所謂美好的時光只能隱藏在相本裡沈靜的睡著。或許我還不明白什麼是「愛」,也或許我只是年輕,但這些都是需要時間以及經驗累積的,我知道自己對於愛情還不盡成熟,很多事情我並未能做得到,然而我真的努力過了。隨著這學期活動的接踵而來,我忙碌、我也逃避,逃避著面對愛情的到來,逃避著面對愛情的失敗。面對愛,我已不再純真,因為我已經慢慢陷入世俗裡女生們的那種愛情模式,我愛生氣、愛猜忌、愛妒忌、愛無理取鬧、愛耍任性,這些終將注定對愛情的失敗。但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都是有原因的,除了因為本身的個性,最大的就是自己目前憂鬱的狀況。我想我生病了。愛情裡是我生病的其中原因之一。我想自己面對愛情還不夠成熟,我還得學習,不是嗎?

家,其實是很重要的。以前的我,不覺得,因為自己真的還未成熟,只懂得享受家給予現成的收穫,然而,漸漸的,見得世面越多,看得事情越豐富,也就越覺得家庭的重要。朋友、同事、這些外人既使對你再好,都只是短暫的且多少都存在著利益關係,人也難免都有自私的一面,隨時有什麼樣的念頭,都很難預測。但是家人不會,他們永遠在背後支持著你,既使你不回報他們,他們還是默默的鼓勵,雖然在思想上、意念上往往會有所謂的「代溝」,但縱使這樣,家人愛你的心絕對不會變,出發點永遠都是為你好的。經過了一些悲傷、挫折,慢慢的,瞭解到當外人不能給予你任何依靠時,「家」往往是最溫暖的避風港。

最後是「健康」,我的身體狀況其實一直很不好,或許是天生的,但加上這兩年的操勞,健康指數一直再往下掉,不管是生理或心理,都一樣。身體狀況的事,也一直是我最不願意提起的,然而我知道有些事實很難改變,我也知道不該怨天尤人,但是當要去醫院的時候,所有的抱怨將如潮水般的湧進,所有的擔心與害怕,也接踵而來。或許現在不應該胡思亂想,我想我的命運是上帝安排的,將無從過問。

這些失去的東西,你說要換回來嗎?時間是不等待的,「換」能值多少?隨著期末的到來,上面所說的事也接連的纏繞在我心上,遲遲不能放鬆。我還有多少時間、我還有多少希望、我還有多少淚水,沈靜的心何時能醒來?只因為成長是有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