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12:09:18阿傑

1/26 「尾椎痛」的啟示

年前就尾椎痛了,昨天早上突然變嚴重了一些,到了晚上,整個人的尾椎痛到不行,一個晚上翻身會痛,起床要撐、要休息,深深的感受自己的無能,卻也因為這樣的感受,更懂得「珍惜」的真義而感到幸福。

最近病了幾次,每一次都讓平常很容易做到的事變得很困難,也就讓自己深深的感受到原來平常的「容易」,只是因為具足了所有的因緣,所以容易達成……而當身體產生了病痛,使因緣不具足時,「容易」就變成「困難」,會覺得「苦」。

因此,這次的病痛再一次的提醒自己,「身體」不是「我」,不由我「隨心所欲」。「無我」,呈現「空性」,是勝義諦。

生命只是無常和有限……身體健康不是必然而是福報,健康的本身就足以讓自己感恩和惜福。所有的想望都是貪心,所有的滿足都只是因緣具足。改變能改變的(持續做對的事),接受不能改變的(所有想要或不想要的結果),人生就可以了。人類不會因為夢想而偉大,只不過引發了不同的因緣而已。《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禍福只是人在有限的知覺下,無知的分別啊!

一切都會過去的。萬法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