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11:32:40阿傑

3/25 同理是個好主意!

其實,人才是主體,才是要被照顧的對象,改變認知,雖然可以快速的處理、解決「問題」,但,人仍然會不快樂……頓悟到自己現在就是處於這種狀態!認知上可以將挫折視為成長的養料和動力的,而一直以來,自己也確實吸取了每一次挫折的養料而成長,並讓自己總能對「挫折」感恩,但「挫折」就是「挫折」是讓人難過的,是讓人不舒服的,「挫折感」出現時,想要的是被發現、被同理、被安慰,而不是被忽視或讚美啊!

「發生的事不會改變,但認知可以改變」,這是自己內在的基本認知和態度了,甚至是一種生活習慣。但現在,自己除了認知之外,也要開始更照顧情緒,真真正正的照顧,而不是知道而已啊!認知的改變可以讓人成長,但情緒的照顧才能讓人療傷止痛,才能在復原之後找到能量啊!

................................................................................................................................................................

試著對自己同理:

純傑,你比夥伴更努力練習了,你還是感到挫折。

純傑,測試出結果,善後也處理的很好,你還是因不如預期而覺得挫折。

純傑,你是一個很好的爸爸,為了不能更好而感到自責。

純傑,你諒解老婆沒有餘力來照顧你,卻還是會有遺憾的感覺。

……

真的覺得被照顧了,被自己照顧了……同理,是我現在的好功課啊!

阿傑 2009-04-17 20:54:28

對啊!不要急著解決問題,有時侯,人的問題只是表像,其實,真正需要的只是被同理和接納啊!

妹妹 2009-04-15 17:01:24

套句最常被鼓勵的一句話:
對自己好,就是對家人(朋友)好!
人往往是從失敗中學習成長,
即使是[張老師]一樣滴,
不要求好心切,急於解決問題;
我們至今仍在和大家一起學習呢!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