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22:07:40

它來自唐明皇

在我28歲認識我那位玩玉的朋友之前,我對『玉器』的概念可以說是毫無概念。我當然聽過『翡翠』,也知道它是一種產自緬甸的玉,然後它價值不菲,可是除此以外我對玉一點也不瞭解。

認識他不久就知道他在玩玉,對我來說那是文人雅士的嗜好,我這粗俗之輩立刻是甘拜下風,他也不嫌麻煩的一步步引領我進入玉的世界,瞭解玉跟其他寶石類的礦石迷人的地方。

從他那裡我才知道光是『玉』就有許多品種。除了翡翠以外,還有所謂『白底青』、『老坑』、『冰種』、『三彩』、『和闐白玉』等等,而玉的產地除了中國跟緬甸,還有蘇聯跟南非也產玉,想不到吧!不過蘇聯跟南非的玉不像中國的玉給人溫潤的感覺,華人世界還是比較喜歡中國跟緬甸的玉!

那時候他玩玉已經有二十年左右的歷史,他對玉的品味很高,也很獨特,跟一般人不太一樣,不過限於財力『建國玉市』這樣比較大眾化的地方他比較常去。古玩店他也去,老闆也不排斥他,只是老只是看而買不起,他自己會覺得不好意思,久而久之便比較少去。
在他玩玉的過程裡有件事我很難忘記。他喜歡各種玉,在他的收藏裡常會有出土的東西;一般人不敢買出土的玉是因為怕買到假的膺品,而且即使是真品,它的賣相往往不太理想,不像新的美麗多彩,因此通常只有老手跟真正的玉癡會接觸出土的老玉。

我這朋友對玉頗有心得,但是對這些老玉誕生的年代可就沒有什麼概念了。對他來說唐、宋、元、明各朝代都差不多,只有春秋戰國對他來講是古文物盛產的年代,其他的秦漢晉則不知是什麼『碗糕』!

有一次他拿一塊黃顏色,外表舊舊的,長約5公分寬約4公分,左下角因年代久遠而有些磨損的東西給我看,他說擁有它已經好幾年,它的質地是『田黃』,因為這種玉礦已經絕種,幾乎不可能有假。物以稀為貴,聽到他這樣講,我便想仔細看看這塊所謂絕種的田黃玉。當他把它翻過來的時候,我在這塊玉的正面看到幾個像隸書的文字:『開元皇帝』。我馬上跟他說:「你這塊玉可能是皇帝用過的東西你知道嗎?」

他用有點不解的神情說:「那又怎樣?古代的皇帝那麼多!」

我急著說:「這個皇帝可不一樣,他是開元皇帝呀!」

「誰是開元皇帝?」

我覺得自己快昏倒了:「唐玄宗啊!就是那個跟楊貴妃談戀愛的那個唐明皇啊!」

說到這裡,我的朋友才用『好像有那麼回事』的表情看著這塊跟著他好幾年的田黃,而我則早就用朝見國寶的心情肅立一旁,對著這塊不起眼的,老老的,舊舊的黃玉行注目禮…
後來因為經濟上的因素我的朋友決定把它讓出去,對方當然也知道誰是開元皇帝,為了慎重其事對方請求讓他去作個鑑定,因為大家都是熟人,我的朋友便答應了。幾天後,對方便爽快的付了十萬塊給我的朋友,至於鑑定結果那塊田黃到底是不是唐玄宗的東西,他卻也從來沒有跟我的朋友解釋過。

站在朋友的立場,對於我的朋友未能保有這樣的寶貝我當然為他感到遺憾,不過一個好東西由懂得它的人,愛惜它的人,最重要的也配得上它的人擁有是所有玩家共同的心情。希望那塊可能是出自唐明皇的田黃玉,最終能有一個好的歸宿,這不啻是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