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15:04:06

人際關係你我他

前兩天有個朋友去看一位從事珠寶買賣的同業,看看她近來好不好,還有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生意如何?

這位同業在菜市場開著一個小小的店面,兢兢業業的維持著自己的小生意已有20餘年的時間,在我們這些熟識的朋友裡她是頗得到人們口碑的。為人和善,態度誠懇,價錢公道,是同業中算有格調的老闆,因此跟我的朋友維持了十幾年的友誼!

我的朋友很久沒有看到她,再一次見面覺得她的容貌比以前更圓滿,臉上的線條更柔和,他覺得這些日子以來她心中一定有一些領悟而讓自己更成熟更圓熟的地方,才會有這樣的轉變。但是我的朋友也同時不避諱地對她直言,她的鼻子有黑影浮現,代表最近將會有跟她很親近的人讓她損失一大筆金錢,嚴重起來會讓她一蹶不振!

老闆娘聽了這個話自然很憂心,她認識我的朋友十幾年,知道他不會無的放矢,便問他該怎麼辦?朋友深知她的格不會很差,便安慰她只要她更低調,更謙和,更小心謹慎就沒事。老闆娘便唔了一聲,若有所思的對他說我不是修行的人,這種事我都不懂。

我的朋友笑著說修行其實就是生活中與別人的應對,你在跟別人的互動中,自己存的是什麼樣的心自己一定很清楚,不需要跑到寺廟裡去問師父自己修的怎麼樣?如果連這樣的自知都沒有,哪裡還敢說自己在修行!老闆娘聽到他這麼說,連連的說對呀,是這樣!是這樣!

我後來聽到這件事以後,也覺得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對『修行』兩個字比這更言簡意賅且容易理解的說法,因此把這個小故事紀錄下來跟有緣的人一起分享。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活更自在,更快樂!

上一篇:可可西里

下一篇:最黑暗與最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