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11:39:36

可可西里

一群拿著衝鋒槍的盜獵者綁架了一位可可西里的巡守隊員,帶著他深入藏羚羊的棲息地,就在巡守員的眼前殺了無數的這種珍貴動物。就在盜獵者忙著處理藏羚羊的屍體時,帶頭的人順便一槍殺了巡守員!於是巡守隊員的血跟藏羚羊的血同時流倘在西藏可可西里保護區深處的土地上,『可可西里』這部電影的故事就這樣展開。

環境跟動物保護的觀念在中國是近二十年才開始萌芽發展起來的,在過去長長的時間裡,中國的曠野跟生活於其間的珍貴野生動物不斷遭到破壞跟殺戮。到了二十世紀末,中國的大型野生動物幾乎已經死絕,沒有人想到在遙遠的西藏深處有一個叫『可可西里』的地方,依然保留著數百萬年來的荒野自然跟純真!
從1985年起,為了取得藏羚羊品質絕佳的皮毛,盜獵者開始大量屠殺藏羚羊,藏羚羊的數目由數百萬銳減到一萬!就在這種動物即將滅亡時,西藏當局決定成立可可西里巡守隊保護藏羚羊。

當巡守隊員被殺的消息傳到北京時,一位父親是藏人,母親是漢人,能通藏語的年輕記者奉派到西藏採訪可可西里巡守隊,跟著他們深入保護區就近觀察。他看到他們如何冒著跟盜獵者發生衝突的危險,執行保護藏羚羊的工作;在缺人缺錢缺槍的窘境中,這群巡守隊員如何僅憑愛鄉愛土的精神,努力把巡守的任務維持下去,以及如何連自己的性命都犧牲也要遏止盜獵!

『可可西里』的故事就在巡守隊長不屈被殺的震撼場面中結束,最後其餘的隊員跟家屬圍繞在他的遺體旁傷心的送他最後一程;雖然它交待了記者回北京之後寫出一篇轟動世界的報導,促使可可西里保護區跟巡守隊正式成立,隊員們再也不用靠盜賣沒收的羚羊皮跟自己貼錢去維持保護的任務,但我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復,感覺像是有好多話要說,卻又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部由中國跟好萊塢合作拍攝的電影將巡守隊的故事呈現在觀眾面前,盜獵者的兇殘,藏羚羊的屍橫遍野,可可西里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跟兇險,巡守隊員們的堅持保護『美麗的少女』可可西里跟從頭到尾的流血犧牲,一次又一次震撼著我們的靈魂。

除了故事本身帶給我的感動之外,我也看到中國人在無數的磨難之後,勇於面對世界,冉冉昇起的氣勢。在電影結束時我清楚地看到一種泱泱大國的氣質,我知道即使他們的人跟槍還是不夠,盜獵者比以往更兇殘,在處理這件事情跟其他的事情上他們會越作越好。他們會繼續摸索,也許有時候還會作錯,但是他們不會再默不關心。

在我講了這些對中國人的讚許跟支持之後,台灣這邊可能有人要說我是共產黨的同路人,這是台灣社會的病態,我不在乎。所謂見賢思齊,看到別人的好我們要祝福他,並應該有一爭長短的雄心,才不枉立足於天地間。

上一篇:V怪客

下一篇:人際關係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