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 18:13:02Brsuny

福爾摩斯季




2012.1.27.

 

        福爾摩斯季熱鬧開展了,到處是琳瑯滿目的福爾摩斯周邊商品:一系列向原著致敬的仿作(《福爾摩斯的功績》、《百分之七的溶液》、《絲之屋》、《貝格街謀殺案》、《福爾摩斯先生收》…)、電影書衣版的的福爾摩斯全集(還附贈柯南˙道爾的傳記和《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購物袋,是我送給自己的聖誕禮物)、乃至《福爾摩斯》、《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的DVD(後者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錄影帶店裡也一片難求)和《福爾摩斯:詭影遊戲》電影原聲帶(由電影配樂名家Hans Zimmer操刀,採用復古、時髦又富異國色彩的編曲,巧妙融入歐洲各地獨特傳統樂曲和大型管弦樂的悠揚古典風情),我內心遂也歡鑼喜鼓有了一種節慶的氣息。

 

 

聖誕節和兩位久違的大學同學在臺北京站吃晶湯匙泰國菜,品嚐了綜合拼盤(有月亮、金錢蝦餅和春捲)、涼拌海鮮、松阪豬肉、咖哩明蝦、蝦醬空心菜、芋香西米露和泰式奶茶。飯後去京站威秀看《福爾摩斯II:詭影遊戲》,沒想到那麼熱門,我們只能買到第一排的票,剛開始看時有點不習慣,但後來還好,只是人物面容的魚尾紋、細紋、斑點…都可以看得好清楚,讓我憬然了悟「水清無魚,人察無徒」的道理,有些人事物還是別看得太清楚才好。我覺得比第一集好看耶!至少主要角色與部分橋段是原著中有的(如福爾摩斯的哥哥和死對頭),比起第一集一開始特意賣弄怪力亂神、神秘陰森的氣息,第二集結合山雨欲來的歐洲局勢較具真實感,且更富於佻達的喜感,甚至有類似《粉紅豹》的笑點,也延續第一集中類如《英雄》般於「意念中進行打鬥」的中式武術禪意。另外我第一集是看DVD,這次去電影院覺得大銀幕還是有其無可取代的魅力:會讓觀眾感覺真的宛如走入十九世紀的倫敦街頭,幾場山景、海景和爆破場面也都拍得頗為壯闊且具臨場感。我自從看了《臨門湊一腳》後,便覺得小勞勃道尼有一種適合演瘋狂喜劇的特質…。

 




 

因為害怕仿作難脫狗尾續貂,目前只選看了《福爾摩斯的功績》(The Exploits of Sherlock Holmes)。這本號稱取材自原典中未解的懸案,由柯南˙道爾之子與密室犯罪之王John Dickson Carr攜手合作,雖然刻意「在語言結構和神韻上重新複製原著的精神」,也刻意打造英式荒原與雨霧倫敦的氛圍,看得出作者的煞費苦心,但或許正因為太「刻意」了,反而更令我懷念原著的美好。福爾摩斯的四大長篇中我對《恐懼之谷》(The Valley of Fear)最情有獨鍾,個人認為是浪漫冒險小說與古典推理小說的完美結合。此外福爾摩斯探案系列多以短篇見長,恰好呼應愛倫坡所言:一部小說的長度應該要能讓讀者坐下來一口氣讀完,才能有完整的藝術體驗。相較於電影版《福爾摩斯》似乎是天馬行空自成一格,《新世紀福爾摩斯》擷取更多原著中的元素,聽說第二季第一集就取材於著名的《波宮秘史》(福爾摩斯在此案中遇見了智慧與美貌兼具的艾琳‧亞德勒,成為令他魂牽夢縈的「那個女人」,在電影版中此角由《時空旅人之妻》的瑞秋麥亞當斯飾演),但又另有創意,無怪乎觀者盛讚為高明的改編。

 



 

        我是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重新喚醒我對福爾摩斯的興趣。過去一段日子以來,我有時會刻意壓抑自己原本的興趣,轉而將心思專注在所謂「正業」上,或是儘量以開闊、悅納的心態去接觸不同的人事物。而這個機緣也讓我憬然了悟其實人不是那麼容易改變,改變自己都如此困難,更遑論改變別人。所以能有共通話題、興趣與價值觀、投緣、契合的對象是難得可貴、可遇而不可求的,是值得寧缺勿濫耐心等待的。應該是遇到了那樣的對象才會動心交往、戀愛、結婚,而不是為了交往、戀愛、結婚而刻意去找對象、刻意去迎合、取悅、遷就、磨合、偽裝。曾聽過一則笑話:妻子抱怨丈夫婚後都不陪她去音樂會、畫展。夫說:「我又沒興趣!」妻:「可是你婚前都會陪我去,你婚前是有興趣的啊!」夫:「婚前那是為了追妳的策略…。」人與人固然難以完全相合,但一段關係若要走得穩健長久,兩人終究不能歧異太多、鴻溝太深。愛情不能只是尊重、包容與體諒,而更是心領神會的契合與感動,是怦然心動的驚喜與渴望,這就是福爾摩斯在新年帶給我的新啟示吧!

 

 

 

旅人 2012-02-06 10:41:07

敬祝元宵節快樂
早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