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12:28:26Brsuny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

曾仗著年輕就誤以為「死亡」離自己很遙遠,恍若有用不完的明天一般。近來卻發現一些逝者遠比自己還年輕,不禁悚然心驚。想起聖嚴法師圓寂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其實我喜愛這闋的前兩句遠甚於後兩句,畢竟後兩句的境界離我這種憂生畏死的俗人太遠。「無事忙中老」令我想起朱敦儒的詞「堪笑一場顛倒夢,原來恰似浮雲,塵勞何事最相親,今朝忙到夜,過臘又逢春」。原本,對朱敦儒的印象都只停留在中學時期「試倩悲風吹淚,過揚州」式的國仇家恨。他的文字,總在曠達閒逸、清雅俊朗的外表下內蘊頹墮的悲情。與其說「可以警世之役役於非望之福者」,不如說是萬事不關心的自嘲與漠然。某個晨間飄著輕霧的冬日,看見這闋臨江仙,一季來的辛勞似被融入在一首詞裡,頓時心有戚戚焉得泫然欲泣。馬不停蹄之後,偶爾也該停下來想一想:終日奔忙,為的是自己的理想,抑或僅為了不要讓別人失望?

至於「空裡有哭笑」,照我個人的體會是(極可能不符法師的原意):雖然人生到最後終歸一場空,什麼都帶不走,我們都將一無所有。但不能因為結果必然歸零就否認過程的重要,不能用「諸法皆空」作為逃避現實、自暴自棄的藉口。不能因為所有的關係本質上都是荒涼的、終歸生離死別就放棄去經營和珍惜美好的情緣。

人生無常令人不勝欷噓。所以如果我們能愛什麼人,如果我們要對誰說一句感恩的話,如果我們要送禮物給誰,就趁早吧!因為誰也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表達了。

上一篇:關於死亡之二

下一篇:思念

旅人 2014-04-18 23:29:21

人生無常
所以要修行

謝賞紅樓<冰冷此生的擁有>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南懷瑾〈真正的修行〉:

真正的修行不只在山上,也不只在廟裡,更在社會中。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有的人整天打坐,磕頭、撥念珠,修了好多年,可是習氣、煩惱依舊,性格、心態依舊、沒有任何改變,這不是真正的修行。

你的工作環境也是你的道場,你的壇城。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你的工作中,面對境界歷事煉性,對人煉心。要盡你的責任和義務,要盡心盡力地做好你所承擔的一切,要制心一處,用心去做每一項工作。

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你執著誰,誰就會讓你傷心,一切都要看成如夢如幻,放下所有的妄念,但放下不是放棄,該做的還要去做,還要做好。
2014-05-02 21:22:10
殷墟劍客 2009-06-01 08:29:46

今年粽子吃得特別多,四天假期,除了走一次山,都在改學生的論文。現在佳節已過,祝你工作愉快。

昨夜微霜 2009-03-24 22:52:10

有!
我有看到這篇,其實李賀的外勞應該只是邊疆人。
曉風老師的博學每回閱讀都讓我佩服又好感。
昨天她〈去南洋拍一張照片〉求證『竹疏衣』那篇應該也看了吧。
「簞竹,葉疏而大,一節相去六、七尺,出九真,彼人取嫩者槌浸紡績為布,謂之竹疏衣。」
第一次看到竹子做的衣服。
也不禁想到薛寶釵的「竹夫人」

有眼無珠腹內空,荷花出水喜相逢;
梧桐落葉分離別,恩愛夫妻不到冬。

※近期人間的曉風和蘇偉貞這兩位專欄我最喜歡。

版主回應
拿到了《眭澔平探險世界- 神祕古文明探險記》
真的很棒!書中圖文並茂,附有上千張豐富圖片,文字也相當細膩感人。

眭澔平想必和妳我一樣喜歡小王子!
2009-04-01 09: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