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16:29:27Brsuny

尋訪:海盜旅程的未完成—神鬼奇航續集觀後感

隨Johnny Depp展開一場未完成的海盜冒險旅程—神鬼奇航續集是一部「沒有結局」的電影,擺明了要觀眾靜待下回分解,非得看第三集不可呀!

同樣有「土人獻祭」的場面,《金剛》拍得瀰漫陰霾冷濕的悲情,神鬼奇航續集卻洋溢樸拙原始的古趣,更富於佻達頑皮的喜感,詼諧之處令人忍俊不禁,真是高下立判!話說回來,兩者戲路不同,硬是強加比較,對《金剛》似也有所不公,畢竟《金剛》也是出自堂堂《魔戒》名導紐西蘭怪才Peter Jackson之手呢!不過有時我們就會執著地私心偏愛某些人事物,而未必基於可以言語道斷理性分析的緣由。

續集勝於第一集之處在於角色塑造更加豐富立體,每個人都亦正亦邪不再平板制式,角色間的關係也愈益錯綜複雜微妙曖昧。不過我最感興味的還是續集中的新角色:深海閻王和女巫!—且將破碎但猶仍蹦躍掙扎的心靈深鎖於震魂棺中吧!然後以鬚擊鍵,煢煢於深幽斗室中再奏一曲淒美的樂章。終於有一天可以自豪地說:我,就是大海!深海閻王也令我想起《海底兩萬哩》中的潛艦鸚鵡螺號船長(《天降奇兵》中有這個角色,惜未深入著墨刻畫其內心世界),他們都是憤世嫉俗遠離陸地的傷心人,不過幽冥飛船,較之trendier的鸚鵡螺號更具魔幻寫實的魅惑,像愛倫坡<瓶中稿>中永劫漂泊不得超渡的孤魂。

或你此刻心緒紛擾雜沓忡忡不自持,如那謎樣羅盤的指針般猶疑不定、驚顫不已,不知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知自己該往何方,不知該回去還是該逃離,不知該守候或是該放棄,不知該雌伏抑是該出擊。此際縱或「道阻且長」,你仍應溯流而上,尋訪那傳說中的神祕女巫,叩問關於人生謎一般的難題與幸福,她會仁慈地予你一瓶厚實的土壤,握在手中,似又回復了自信與勇氣。

只是,出來以後,我還是分不清海盜的生活是自由自在抑或孤單寂寞。

brsuny 2007-12-24 16:59:51

終於看了第三集,但總覺得深海閻王的愛人不該是具象化的存在。
其中最令我動容的兩句對白:
Davy Jones:My heart will always belong to you.

Norrington: Our fates have been entwined, Elizabeth, but never joined.

http://www.imdb.com/title/tt0449088/quotes

wry 2007-01-09 20:21:06

對我而言, 我不是什麼影評, 也不是什麼很有藝術鑑賞力的傢伙. 一部好的電影, 對我而言, 就是再電影開始的那一刻, 會深深的影響到我的心情起伏.直到電影結束之後...那應該算是..一種悸動吧

brsuny 2006-09-25 12:52:28

其實
決定我們是否會喜歡一部電影的因素
除了電影本身以外
更在於我們觀影當下的的際遇和心境吧
像我看神鬼奇航續集時
恰是在忙碌了好一陣子終於喘口氣的時候
所以縱然沒有結局吊足胃口
仍然看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