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5:11:37Brsuny

戀物誌—藍皮日記本

相傳,Frances Mayes在搬入托斯卡尼的第一年夏天買了一本藍皮本子,記下野花的名字、學來的義大利生字、烹調過的食物,素描龐貝古城瓦片的圖案,並把菜單、花園藍圖、義大利詩篇等五花八門的文件夾在裡頭。現在,這本本子成了暢銷書《托斯卡尼豔陽下》,更改編成電影……。

我手上也有一本藍皮本子──我現在的日記本。十幾年前我剛開始立誓要寫日記時,會特地到書局挑選圖文並茂附有鎖的精裝日記本。如今日益儉樸的我,往往隨便抓了一本以前用剩的筆記本就寫了起來。像這本藍皮本子,猶記得原本是中學時期參加作文比賽的培訓,應老師的要求寫札記之用。害我那陣子等於要寫兩份日記──一份給老師看,一份給自己看。不知是因為雷同之處太多,還是給老師看的部份寫得太虛情假意冠冕堂皇,這本子的前半部竟被我割下。粗糙的刀痕猶仍鮮明,但割棄的部份是被我「拉雜摧燒之」了呢?抑或隨手塞在某個黝黑的角落?竟早已不復記憶。

之前有一陣子,慣於直書的我往往把二十六孔的橫式活頁筆記打直來寫日記。這本藍皮本子倒是本身就是直行筆記,每一行的長度比原先多了將近六公分——對於換行浮濫的我而言會不會太奢侈了些?

這本藍皮本子還真是命運淒涼。如此齊整的格線、精美的印刷,卻因為湊巧被我買下了,就得無條件忍受我潦草的字跡、我的脾氣、偏執、任性和狂想。沒有明媚的義大利風光,只有冬雨綿綿的孤島。而且它永遠沒有成為暢銷書的可能,因為我深信寫日記是很私密的事,是毋庸公開也不應公開的……。

無能回報藍皮日記本對我的寬容,只能將我對它的依戀和感謝記下,成為一則戀物誌。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1-04 15:41:49

親愛的台長Brsuny: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打開你的筆記本!」,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8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芷凝 2008-06-16 18:17:15

我來賞文了
我以前也寫日記
紀錄病情和愛情等私語

現在˙˙˙˙˙˙
字還算端秀
因為偶爾要改稿
但是我已經停止書寫了
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淪落
另外巫顏我在書店翻閱過了
覺得還不錯
但是我在等特價^_^

版主回應
剛開始發憤寫日記,是因為聽一位師長說一個人寫十年日記就會成為偉人。十年是個有趣的數字,一個世代的距離,或許也是檢視一個人恆心、耐力以及忠實紀錄自己生活與思想的指標。只是呀,我現在寫了十多年日記,不但一點成為「偉人」的跡象也沒有,反而發現要做好一個人都不容易了。除了字跡愈益潦草(實驗證明,天天寫日記對寫得一手好字並沒有幫助,尤其當你在生活日漸繁忙卻仍努力堅持寫日記的習慣時。)、整日記些風花雪月外,實在沒有任何長進呀!

日記不啻個人隱私的城堡,早年也曾因父親偷窺我的日記而怨憤不已,但後來發現我盡記些「今天遇見幾隻貓」之類「不重要的事」,他也懶得看了,問題自動解決。
也曾在夢中夢見自己的日記外流,遭人傳閱、訕笑,在子夜裡驚惶出一身冷汗!後來想想這夢不無敝帚自珍之意味,一般人對我這種小人物的日記當是不屑一顧、直接丟進廢紙簍才是!
至於死後日記會不會被人偷看嘛…最近在寫電影『靈魂的重量』觀後感,假如人死後靈魂原子散逸、再也無所知覺就沒差了…
2008-06-17 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