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13:33:08瓢蟲~

機器人研習活動心得

日期:八月12、13日
地點:華僑高中
同行同學:怡慧、游季、庭筠、小橘、庭馨、偉婷、育茹
隊友:怡慧
隊名:Mission Impossible(取來搞笑的)
心得:
第一天做了近四十分鐘的車來到了位於板橋的華僑高中。我們金陵的這一大群人一起進入了這間將伴我們兩天的電腦教室。一開始老師先介紹了有關接下來課程所需用到的教材,就是一套由大學和樂高公司研發的積木。用這套積木可以做出不同功能的機器人,只要對主機下指令並配合零件(感光器、開關、馬達...)。例如可以做成一台消防車,車子可以自行利用感光器找到火源並吹熄火焰。
清點介紹玩各個零件之後,老師先教我們組合簡單的車體,並利用電腦寫簡單的程式(例如:前進三秒停止),再用紅外線接收器傳給車子。最後到地板上"試車"。等大家都熟悉如何使用這套軟體後,加裝上其他功能的零件,我們今天最大的突破就是自己做出一台會延著圓型軌跡,而且是自己想出程式的。製造的原理是感光器對各種顏色接受到的波長不同,因此可辨別出軌跡。只要寫對程式就能使車體乖乖在跑道上奔馳。我和怡慧誤打誤撞沒試幾次就成功了,還是第一組成功的唷!當時實在是超有成就感的。老師說要使車體做同樣的動作,下的程式可能每個人都會不一樣,但只要機器人做出的動作正確都行。就像小橘那組,緊接著我們也成功了(我們實在太厲害啦~),可是寫出來的程式和我們就有差異。最後老師示範了『多功』程式的寫法,為最簡潔明瞭的程式,結束了今天的課程。
第二天主要的課程就是投籃機器人,老師簡單示範一遍後,就由我們自己動手做。而每組做出來的機器人最後要來比賽,看看誰能投進最多乒乓球?經過一番調整,我和怡慧終於合作無間的做出成品。雖然其中也遇到不少問題,例如:投籃的馬達會承受不住力道而飛出去、施力臂轉太大圈、車子沒有在黑線上自動停止...。所幸最後都一一請教老師解決了。這使我發現要做出一個簡單的東西,還是要靠耐心一一改進,才能慢慢成功,使作品達到最完美。我們這組可能是有幸運女神眷顧吧!重頭到尾都很順利,最後還有時間替車車裝飾,準備等等要上戰場比賽。
一切都是如此的順利,經過一番競爭角逐,我們以一分鐘投入15顆球,險勝第二名14顆。真的是好險,一直很怕有人破我們的紀錄。不曉得是我和怡慧真的太有天份,還是實在太幸運才會贏。最後頒獎典禮,我和怡慧很開心的上前去領我們的第一名禮物,還有小橘那組是進步獎唷!!果然最後勝利女神是站在我們這邊的,替我們金陵爭了光阿(想太多)。
經過了這次活動,我覺得以後機器人的推廣絕對是無可限量的。雖然我們做的或許只是最基本的,但繼續延伸下去,以後能用機器人代勞的事可多著呢!這次的活動很有趣,不光是我們得獎很開心而已,也學到了很多,接觸到以前從未想過的東西。最後要感謝授課老師細心交到我們,還有親切幫忙的老師們,以及主任。當然最重要的是莉川老師告訴我們這個活動我們才有機會參加,謝謝大家!(感謝的好冠冕堂皇唷><)

>>ps.我終於把心得打好了~什麼時候要交啊?

>>pic.我、帥老師、怡慧

上一篇:夜教

下一篇:版型

阿瓜 2006-09-03 01:50:40

老師也太帥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