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 21:37:28逸楓

生活篇----春天的味覺在2012

 天的味覺在2012   

 

        枇杷 

 

 

        春茶

                 

 

                   山芹菜 

  

 

    萎凋後的茶青                    

            樹上的櫻花果

 

 

     櫻花果成熟時 

    水蜜桃&樹莓

 

春天的味覺在2012         ------  2012.04.14

很多人都知道我有一雙會變的巧手,表面看起來很普通的東西,我會把它變成美味的食物,去年我把櫻花樹上的苦果,變成櫻花果乾;校園裡掉滿地的橄欖,被我收集起來變成蜜餞;煮橄欖的水和泡櫻花果的糖水相遇,就變成有橄欖香氣和酸味的鮮紅色果汁;鄰居和友人家種的金棗樹,所有的果子都會交到我的手中,變成一級棒的金棗蜜餞。我的生活充滿驚喜和味覺。

【蘿蔔、蘿蔔葉和梔子花果實】--今年雖然氣候怪異,收成不良,還是有點小收獲,只是分享到的量比往年少就是了。北部的蘿蔔,到了三月天才長到拳頭大,只好連根帶葉收藏起來,凍入冰箱,拿來熬煮蔬菜湯(五行湯)。只有樹伯家的蘿蔔(日本種)像樣些,我還採了友人家種的梔子花果實做染料,把它做成日式黃蘿蔔乾,分享給身邊的人當零食。

【金棗和金棗湯】--大菁農場、溪底友人老家、對面鄰居、住三芝的同事,三三兩兩的幾棵金棗樹,一點一點收集來的果子,也變成蜜餞,連那鍋殺青過後的酸溜溜湯,竟也是每年供眾多人索取的止咳良方。

【茶葉】--三芝有不少茶園,近年因東南亞大陸的便宜茶充斥,造成茶農荒廢茶園不再摘採,友人表示,他們熟識的農人願意開放朋友去採茶,於是,我加入他們的行列,也會呼朋引伴,或是帶著我的愛徒們,只要有空,便去摘個一兩袋,回來自己DIY,把茶葉做出來,沒想到學校的同事都讚不絕口,我自己不喝茶(因為喝了睡不著覺),做茶分享給人變成一種樂趣。我沒有茶農的專業製茶技術,卻因摘茶時所取皆嫩尖,因此,做出來的茶都是上品葉子,經過揉捻炒烘,不澀不苦,香氣十足,我自稱它是「三腳貓功夫茶」。(大家喝到的每一片茶葉,都是經過我親手揉捻超過600下做出來的喔!)

【橄欖】--大坪國小有一棵百年老橄欖樹,春天果熟蒂落時,我在無意中發現可以把它做成蜜餞橄欖,煮沸過的湯汁更是珍品,我曾經買過好幾甕橄欖汁(一甕要價兩千元),知道那是調節肝臟功能非常好的食療方子,因此,這鍋湯汁總有人爭著要喝。今年當然不例外,我請老同事幫我撿拾,橄欖湯汁跟乾式的橄欖蜜餞有很大不同,湯汁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微酸,每個喝過的人都愛。

【桑椹】--只要眼光稍稍留意,其實,山野的路邊,到處都有野桑樹,桑樹很奇特,它分公樹和母樹,公樹只開花不結果,母樹在每節葉芽間會長出果子,每年四月和九月各有一次成熟期,在清明節前會熟透,我住的社區有不少野桑樹,只要不下雨,每年收成都不差,我把它拿來生食或做果醬都很棒,尤其拌著自製的優格吃,味道棒極了。

【海味】--住海邊最大的好處是吃海鮮很方便,除了經常有人相贈外,通常得用買的。最近難得吃到本地人抓回來的海野味,有珠螺、蜈蚣菜、岩螺,涼拌蜈蚣菜、水燙珠螺肉、湯煮岩螺,都是平生第一回的嚐試,聽說一斤珠螺要價台幣千元呢!北海岸的春天還長一種綠色海菜,叫做石蓴,到處都摘得到,野柳風景區的商店街還賣油炸石蓴呢!

【泉水魚鮮】--三芝的同事家有個蓮花池,去年夏天,我摘了蓮蓬,吃到蓮子;今年春天,老師把池水放乾,所有的魚都集中池底,那天把魚撈出來,有吳郭魚和鯉魚,聽說還有一條逃出去的鱸鰻,被工人抓去賣了九千元(9台斤),他家抓魚,我自然有魚吃囉!山泉水養出來的魚耶!

【老天爺的菜園】--社區裡到處可以摘到野菜,鴨兒芹是每年都自然長出來的,竹林下還有一大片紅菜自然生長區,無人管理,老天爺賞水,每到春天滿滿竹林下,我一次採了三布袋,分送同事和友人,摘了整個月,現在還滿林子都是,摘都摘不完。據說,麻油薑絲炒紅菜,是一道補血的好料理,因為無污染純淨,大家都注重養生之下,竹林下的野生紅菜變成送禮的好東西。

【枇杷】--社區空地上兩棵枇杷樹,去年底開了滿樹的花,遇上雨季,結果不佳,所幸留下幾顆果子,我向水果店要來幾個白色套袋,幫那幾粒枇杷穿上外衣。最近果子成熟,摘到兩顆,長相很醜,把皮撕開放進嘴裡,甜滋滋的味道,濃到最高點的果香,那是高級水果店買不到的甜香,可惜只有兩顆。

【香椿】--這個奇特味道的樹,聽說它對降血糖有某種功效,它也可以拿來做香料,一般市售香椿醬,大都用綠色樹葉打碎泡在油中保存,市售用玻璃罐裝要價一百元,三芝的H老師家有一大片地,沿著河邊、小路旁種滿整排香椿樹,每年春天,他會將所有樹都砍低,讓它重新發芽,因此,放眼望去,一株株紅色嫩芽心的香椿葉,似乎對我招著手,我這個收割大隊當然不會放過它,每一次採收約一大布袋,有時候我把它轉贈芸姐,有時用手工切碎做成香椿醬,分裝成小包,留給主人拿去分送親友。也有不少人不敢吃香椿,我會做,但不太吃,知道有些人愛的不得了,其實,東西受用時就是寶,不受用時連草都不如。香椿葉生命力很強,你不斷的摘,它就不停的長,放著不摘時,他就長成大樹葉,嫩芽心就少了;於是,只要我勤快些,身邊的友人就會有源源不斷的貨源啦!

 

【角菜】--我的後陽台外是山坡地,那個後院有高大的欒樹林,林下佈滿杜鵑花叢,它們各自在春秋時節綻放美麗的花朵,除非去除草,否則不會有人去走動,因此,有一段時間,我廚房的菜葉、果皮,就會空投成為自然堆肥,幾年前我丟出去的角菜梗,竟然發芽,延續生命至今,每到春天,經過雨水滋潤,我的餐桌又多了一道野味,今年還多到可以摘去分送同事;角菜營養價值很高,煮蛋花湯很香,它還有袪風止咳、活血化瘀、消腫解毒的功效,是我喜愛的野味之一。

 

【山芹菜】--學校今年三年級的課程,有一個單元是種菜,我到後院去砍竹子,準備帶去學校搭瓜架用,斜坡上長滿野草和一堆犁頭草,我穿雨鞋從亂草中過,無意間發現一撮山芹菜,長得嫩又大,原來那是我好幾年前種的,園丁除草時竟放過了它,由於斬草不除根,真的春風吹又生,於是,好菜又上桌,山芹菜炒薑絲和乾白豆豉,是一道美味的山珍哩!

【明日葉】--聽說這個植物很特別,今日採去,明日幼芽就會長出,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含維他命Β12、葉綠素、食物纖維、蛋白質、鈣質及鞣質豐富的多項維他命成分,去年友人曾經相贈,我卻在無意間發現,海邊沿路長滿這樣植物,數量之多,無以為計,可能幾卡車載不完吧!今天路過,拿刀砍了幾株,有些煮茶喝,剩下的烘乾留著使用,意外的收獲,友人還爭著索取呢!

 

【桂竹筍】--住家附近很多友人,每年這個時節,都會呼叫我,因為桂竹筍盛產了,他們會徵詢我要不要自己去採筍,我的答案是「不要,我只要做收割大隊。」於是,他們會採好、剝妥筍殼、煮好筍子,我只須開車去載回來。最近收穫兩次,可能有十包吧!我卻沿路就送光了,最後,自己連一根都沒吃到。事後,朋友都來回應,桂竹筍有多好吃,聽了真高興。幾年前,雙興果園主人拔了一把桂竹筍送我,當時不懂剝殼的方法,回到家,坐在車庫剝了一個多小時,手指更痛得要命,從此,我不再做這剝筍殼的蠢事,一次就嚇壞了,呵呵!

【水蜜桃&樹莓】--今年的雨太多,北部的桃花、李花開得雖茂盛,惟結果實不佳,Y老師家的水蜜桃,只見稀稀落落的幾顆,塞牙縫都不夠,去年可是滿足口腹之欲的,今年卻望樹興嘆,我製做一個網子,黏在一支伸縮桿,總共勾下來的不到十粒,那片桃林可是不小咧!不只五十棵樹吧!收成後挑出來能看的就這幾粒,不過味美極了。樹莓還在繼續成熟中,再兩週應可收成,去年我是用大臉盆,從網子一盆一盆接出來的,今年,特地去砍草、施肥、架網。(待續,去年我在其它農場買2斤,每斤要價兩百元,詢過主人,只要是我的友人,每斤便宜五十元,滿千元免付運費。註:二位老人家的果園,從未賣過錢,今年首度試賣),,,,,,,

 

 

每年春天,我都有驚奇的收穫,滿足身邊人的味覺!

 

我愛動手做美食,自己卻不太吃,分享是我的樂趣,想品嚐的人,手腳要快,慢來吃牟()

茹鷁 2012-06-01 00:26:30

太強太強
讚嘆

天佑 2012-05-07 15:18:17

真的有一雙巧手~任何好吃的東西自己DIY難不倒您~
日後我的紅棗開採了也要請敎您如何做蜜餞才好吃~

版主回應
其實 我對你的紅棗很感興趣

開採時 叫一聲 我約朋友一起來
2012-05-11 14:03:57
子樵 2012-04-21 15:45:56

為了變成老婆心目中的李大仁,現在也正學煮菜及各種料理!也常去Samatha姊家學食譜!現在雖能做出一桌家常菜,可是變化少,家人早晚會吃膩!這裡也有得學!
太好了!

版主回應
新好男人 幸福!

我還停留在一個人吃飯的"生活"不孤單,
午餐有同事陪 假日偶爾 為"獨居老人"開個伙
也經常做吃飯的"婦女保障名額"人選

做菜 只要有愛心
無論如何 都是好吃

我為自己 也會別人做菜
大家都幸福
2012-04-26 16: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