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22:44:04文字遊魂

看見另一個世界─攝影機




是不是很久沒有打點新東西了呢?

 

我很好奇自己是不是這樣開頭過……

 

好不容易,在五月底,終於將籌備已久的活動做個結束了。好笑的是,沒有什麼時間喘息,在經過了兩三天不曉得要做些什麼的茫然後,期末報告馬上排山倒海而來,外加一篇小組論文。

進入公司的這兩個月,似乎自己好像也成長了些。只是,要說到自己哪裡有所長進的時候,好像又說不上邊來。

打從以前,新聞便是讓自己覺得稀鬆平常、有些不親近的一種文體。到了現在,一聽到要寫新聞稿,最基本的開頭馬上在三分鐘內就得要想好,接著擬定、key稿。

 

很多以往在課本上,跟在職場上所說的,又真的是兩碼子事了。

以前在課本上偶爾看到的「報導文學」,此刻在工作上,成了不被認同的看法。

「寫新聞跟看新聞的人之間,就會有種被傳達跟被傳達的行為,怎麼可能新聞裡頭都沒有引導給別人些什麼?在怎麼中立都會下意識的說出自己的觀點。」

那一天,跑了一則我自己略感棘手的新聞,在反反覆覆修了四次稿子之後,劉姐意有所指的告訴我這段話。她告訴我的是,裡面毫無我自己在文章中的觀點還有看法。僅僅像是交代流程的流水帳,這樣而已。

「寫得再怎麼好或者是爛的新聞,都會有一種讓讀者一目瞭然的看法跟觀點,接下來,就是讀者接不接受而已!」

 

這些話,直到我稿子修正完畢,收拾好東西下班,關上公司的門走出公司時,都還在腦子裡反覆運轉,耳邊不斷環繞著。

也是在這個時刻,我才「真正」的體會到,在自己每一次的瀏覽新聞當中,竟然是不斷的被他人的觀點與看法佔據自己腦袋。或許有些許部份是自己所認同,卻也有可能是被「催眠」了也不一定?

 

還有我從來也沒有想到的是,拿著人家做新聞拍攝用的攝影機拍東西。

原來,這跟平常我們拿著手機、或者DV拍拍好笑的影片不太一樣。真正在拍出別人能在電視機前「看得清楚」、「主體明確」的東西是真的很難的呢。

 

分鏡、構圖、穩定度……這些很多相關名詞,我並不是靠相機來理解他們的,卻是靠攝影機。

然後卻也沒想到,這樣的一點粗淺工夫,卻在之後五月底,系上年度大事當中派上了點用場。

 

似乎有點扯得遠了。

 

有時候拿著攝影機走在路上,引人好奇時,我也會想到,要是以前,或許自己也會是那些好奇的人之一吧。只是工作的時間根本時時刻刻都看得到攝影機,到了最後根本都變成「見怪不怪」了。

 

只是最近都沒有機會跟PD170再度搭擋,是真的感覺生疏了好多。

 

連我自己都發現做了這份工作苦水很多,跟同事私下的抱怨也是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我都突然覺得,以後我們可以合編一本「100招新鮮人職場保命經」了。

 

今天跟阿雲講到這些,真的是心中一大堆苦水都倒了出來!

苦水啊真的是!

 

甚至是公司內的同事,大家都是責任制的,那種在公司辦公室裡頭的氛圍,就是「事情沒做完不用想著下班!」。對比於班上的某一些人,做事情做一半不說,有時候是連個影子也沒有,更不用說負責任了。可能他們不太懂「責任」兩個字怎麼使用吧。

 

害我都有種「作事情就是傻子,做到死就是呆子」的錯覺了。

更不用說有些人禁不起別人講的個性,對比於公司裡,天天聽到誰被罵根本跟呼吸一樣平常,只有「比較級」的差別而已。

 

所以做了這份工作,我有些質疑,如果我在上司眼中是個草莓族的話,那他們那些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