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18:08:46文字遊魂

反覆切割的藍天,當我走入綠島監獄




 

看著被阻擋在外頭數公尺的遊客,爽快的踏進監獄裡,拍攝。

 

11號接連兩天,被公司外派到綠島出差。當天,一大早的早上六點便渾渾噩噩的騎著機車到公司。跟著坤哥、海哥、昊遠,還有衰到爆炸被叫來當司機的志宏,一行人坐著公司車前往富岡漁港。

 

然後等待搭船,坤哥問我會不會暈船,但是我也沒試過到底會不會暈船,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船。五十分鐘的「船」程,除了一開始新奇的探望外頭的景色之外,其餘等待的時間,就無聊到我只能打瞌睡度過。

 

一下船,行李放定。我們便進入遊客只能從十幾公尺外的地方觀看拍照的「綠島監獄」。跟門口的替代役男留下姓名以供備查之後,我們就這樣踏進去了。

進了大門後,走個幾公尺,才剛進入建築物而已,卻又發現前方有道大鐵門…

我看著那道門有發愣了幾秒鐘時間。

在我們跟前哨留下姓名時,他早已通報裡頭,於是不曉得是哪位科長的帶領下,我們走入那在建築物內的大鐵門。

 

一進入馬上就有os:靠夭!這不是金屬探測器跟機場會看見的那道門嗎?已經忘了是不是x光門,倒是我自己不會調皮到想去發問這個問題。

守門員問我們第一句話就是:你們有帶手機或皮包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沒半張監獄裡的相片。

因為被扣住了,留在置物櫃內。

接著就是搜身,然後拿著金屬探測器掃過…

「嗶嗶嗶嗶!」

 

如果不「嗶」就奇怪囉我想。光是我腰上的皮帶、身上背著的背包拉鍊、肩上背著的攝影機腳架,甚至是我牛仔褲拉鍊…

掃過四個人,機器亂嗶一通。

最後他也沒轍啦,只好放我們進去。總不能把攝影機跟腳架都扣住吧!

 

 

每一個人,眼底都藏了段故事。

 

做了這行業後,摸攝影機都不稀奇了更何況是看。

只是綠島監獄出了名的大哥們似乎對我們手上的機器很好奇,拍攝的這兩天,一直看著我旁邊拍攝正忙的海哥,然後問正在場記的我:「來個特寫啦!」

 

靠夭,綠島大哥們都這麼樂觀喜歡上鏡頭喔…跟我想像的躲躲藏藏不一樣。感覺很想紅,還有大哥直接問我,這在全台灣播出嗎?什麼時候播啊?

 

劈哩啪啦的一大堆問題,害我跟海哥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們。

 

只是在拍攝期間,會看見各式各樣的人們,包含年紀。

平均四個當中就有一個刺青,也許是流氓,或許是黑道;平均年齡都目測約四、五十歲,偶爾會跑出幾個不太搭嘎的二十多歲不及三十歲,或是一看就知道是該享清福的年紀。

 

在做體操時,沒有什麼年齡差別,大家都是一樣的動作,一樣的口令。

在工廠裡分工動作的時候,也是亦然。

 

當我看見那些早該享清福的阿公,也跟大夥一樣在大熱天的水泥地做著伏地挺身、在工場裡跟著其他人一樣爬來爬去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一陣酸辣梗在喉頭。

特別是從他們空洞的眼神裡。

 

每一個受刑人,背後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當我們在拍攝受刑人與花蓮署立醫院的醫師遠距連線看診時,我瞄了眼放在旁邊的記錄簿。

再來是應拍攝要求,我伸手翻了幾頁,每一個人來到這裡的故事以及看醫生的需求都大略的記述在上頭

竊盜、槍砲彈藥條例、重傷害……

44個月,8年,114個月……

骨科、內科、精神科……

 

真不曉得在這個生活規律得讓人發毛的地方,時間,是不是突然會變的濃稠,過得很慢呢?

 

 

不完整的天空,讓人窒息。

 

走入負責管理的戒護科前,還能夠抬頭,從走道左右兩側看見完整的天空。

一旦走入戒護中心,走道上前後左右都是鐵欄杆,每個幾公尺,就設置一道附有鎖的欄杆門。

領著我們協助拍攝的科長笑著跟我們說:在這裡,沒有鑰匙,就等於沒有腳一樣。在監獄裡工作久了,光是看到鐵欄杆就會起度爛(台)。

 

對於我們只進入兩天的人來說,看著被欄杆反覆切割的藍天,不曉得為什麼總覺得心底很不舒暢,直到能夠看見完整天空的地方,才會不自覺得鬆了口氣。

然而那些每天八點早點名;八點多魚貫的走向工場,走進去之前還得接受搜身;然後工作,這樣在外頭活動直到快五點,就得回到那小小不及四坪,吃喝拉撒都在裡面的牢房…

接著晚點名,吃過晚餐後,就這樣度過一天…

日復一日,在這樣的開門與關門反覆進行度過,生活沒有太大的意外。

我笑著跟阿海開玩笑的說:「那些大哥刑期服滿、或是假釋出獄後,大概第一句話不外乎是這樣的─」

 

「幹,林盃出來哥系一條龍啊!爽!」

然後講完同時,科長問我抽不抽菸,我點頭,但是沒帶。

因為坤哥告訴我菸是違禁品。

於是科長擋了我一根,我走到戒護中心外空曠處「呼吸」了一下。事後想想,這種經驗好像挺可貴的齁,然後我把菸屁股插在附近的菸灰缸,頗有「到此一遊」的FU。

 

當我們拍攝完畢,再回到那扇踏進監獄前的「嗶嗶門」時,突然有種「啊!終於自由了!」的感慨。

遙望監獄後山旁悄悄升起的滿月,這才切身感受到,一樣的景色,看的地方不同,給自己的感受也不同。

 

阿海突然拿著Z7N暴衝,我還在狀況外,只在耳邊聽見─

「快!監獄旁邊的雲有彩虹,拿它當ending!」

打從心底笑了出來,顧不得一整天來的疲倦,我扛著腳架追上。

 

此刻,我已在囹圄外。

 

 

 

 

綠島航空站冒煙啦! >口<

 

 

至於晚上的綠島環島遊跟燒烤吃到飽以及阿海搭訕剉冰妹,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