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17:37:17文字遊魂

十號



 

十號,六月。

畢業季。

 

我很慌張的開始把一大堆東西往機車裡面塞,只因為我怕會不會什麼東西該帶而沒有帶齊的,然後加上我又起來的晚了,六點四十五分才起床。

但其實好像也沒有什麼該帶的。

書包不用帶了。

課本不用帶了。

鉛筆盒不用帶了。

……

打從跨上機車開始我就在心裡默唸三字經。

只是儀表的速度不會因為我的默唸而有增加的感覺。

 

晃眼,又是三年。

其實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在畢業前去想這些事。卻總是等到我們都即將要離開了的時候,才開始悄悄的回憶。

就像是小說界,勵志書上經常出現的老梗那樣。

「人生又要有多少個三年?」

我知道這梗真的很老了,不過卻是很實在。

 

畢業典禮的最後,就在齊放汽球的那刻。

我突然想問,不知道東部的天空是不是也長這樣?

突然開始懷念起眼前的這片天,即使平常看起來是多麼不起眼。徒然懷念起自己曾經待過的地方,我站在教室前的走廊,看天,天看。

如果有幸,幾年後再回到這處地方,眺望的那處天空是不是又有了不同的碧藍?

 

終究,我選擇離開了這城市。

這一離開,便是離開了半個台灣。

接下來的四年,是不是也該讓自己勇於承擔未來的擔子了?

腦子裡的想法越來越多了。

 

同學會裡。

阿雲說,或許,我們這群要聯絡的機會,是少之又少了。

一個雲科兩個高應其他我通通還不知道。

一想到以前的老同學還有現在混熟了的這些,在以後的生活通通得要一切歸零,我就突然全身的不自在。

以後的同學間,不知道我是不是還能肆無忌憚,自由自在大剌剌直接說出想說的話幹出想幹的事情?還是得要壓抑自己迎合別人呢?

我也不知道,悠遊自在的遊魂究竟能夠存在多久?是不是經過了那未來四年後,原先習慣站在外頭看著人群走動的遊魂,最終也走進了人群中來來回回呢?

 

我開始捨不得很多人。

捨不得阿雲,不能動不動就打電話騷擾她跑去他家偷喝啤酒。

   豆花,不能想到就跑到你的主場看你上杆。

   志峪,不能三不五時想到就打電話約出來亂晃,就算是去看美眉也好。

   大姐,我想我很難再找到像你這樣貼心的姐姐了。

   韻潔,我聽不到離別曲了怎麼辦?

   阿財,因為我沒辦法再跟別人打嘴砲打成這樣了,誰叫你那樣色。

……

 

還有不少人。

我想強調一點,我不會「明目張膽」的希望我的名字出現在別人文章。

嘖嘖,明眼人就知道我想ㄉㄧㄤ誰。

釣魚?像極了釣客。

嗤之以鼻哪。

 

 

給所有完成學業離開學校的學子們。

三年裡,在這校門裡。

遺憾的,感慨的,瘋狂的,歡樂的……

都過去了。

 

人的生命像極了條彎曲的道路,而離別,不過是其中的一個路口紅線。

這生命,終究是許多迎接和離別疊起的歲月;而離別,不過是這段歲月的斷點。

只是人哪,總是不習慣離別…

卻總是有太多的人想和離別說再見。

 

 

十號,六月。

畢業季。

今天。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雨幕

下一篇:光明正大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