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03:00:00莊家

產地日記(十一) 嚦咕嚦咕迎財丁 臍橙豐年好運到

   說到臍橙    它就是<臍丁>     也就是一般農夫說的財丁啦,南投   台東都有人在栽種,但由於產量不多,果實碩大,味美香甜,往往一到採收季節都早已被訂購一空,在南投縣的臍橙果實顏色鮮艷,富含水份及甜味,吃起來像香吉士加上茂谷柑的味道,吃在口裡,整個水份爆漿的刺激與滿足感,相信收到這份好禮的人都會忍不住的讚賞,只是由於產量不多,加上品質極佳,禮品價格屬於中高價位,但是,一切都值得,這裡的臍橙,最大的可以超過一斤半一顆呢

臍橙性喜地中海型氣候,主要產區在美國加州、澳洲、西班牙、南非及中國等國家;台灣在1910年日據時代引進栽培,引進初期由「日本杉原產業株式會社」選定在台東縣成功鎮設立農場進行試作,但因臍橙樹勢較弱、開花量雖多但不耐逆境,生理落果嚴重,故品質雖 然優異,但產量低使果農栽培意願降低,因此並未大量推廣。台灣目前臍橙栽培面積僅百餘公頃,以台東縣成功鎮栽培最多,約60公頃,每年會辦理臍橙節活動,其他如南投水里鄉、台中東勢鎮亦有部份栽培。在市場供不應求下,價格偏高

我發現這裡的種法跟東勢梨王施老伯的環境很像,他們也是種在大約35-45度坐右的斜坡,一般來說,我認為這兩種作物可能是這樣種的水分跟甜度特別突出,不容易因為天候雨勢過長而泡水,雖然主人沒特別點明,但我發現這裡大約三甲的載種面積,80%都是這種地形

園主說,帶回去之後10天再吃,風味絕佳,放的時候肚臍要向上歐,如果沒看到肚臍的他就是包在裡面了~~

 

 

園主說,他們這裡很多是超過五十年以上的老欉,他的父親對於臍橙的栽種改良研究很深,到了他這一代便努力將面積再度擴大,只是父親目前年紀老邁,也無法再親自到園裡陪伴這些如同他子女般親切的老樹,這些種植所付出的代價,更希望所有在享受天然果實帶給大家喜悅的同時,能多給辛苦的農人更多的鼓勵,

這裡的臍橙採收只有三個月(11-2),但卻要付出整年的時間在做果園的整理與果樹的修整,可能他們的果園不如梨園那麼漂亮,但我在偶然間發現一朵好大的菇,

哇!這個如果化學肥的土地可能長不出來耶!我驚喜的問著園主!!

他說,他們研究很久,也沒人知道那是甚麼菇,有時一路上會長好幾顆,大小有小型電鍋那麼大!!!還有大很多的!!

 

上天給我們的啟示實在不少,聽說這座橋的河道寬度原來只有10米,桃芝颱風與巴巴風災來後,河道瞬間變寬一倍,現在還可看見河床上滿坑滿谷的滾落巨石,是人類不愛惜大自然的報應到了嗎??

 

走到這裡之後,全台灣的產地縣市我已經走過2/3了,令人感愾的是,許多生產者仍停留在非常保守的觀念中,但我仍會堅持,繼續用我的熱誠,當一個傳遞雙向訊息的行腳者,也請大家繼續支持貴婦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