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01:51:59夏途島

舉世無匹的國家虛無主義

國家的建立既是源自一群人對抗另一群人,維繫一個國家的根本即在敵我意識的存在.可以說,自我保護和敵對心理是一体兩面.所以,在卡爾.施密特那裏,敵友的分辨是政治的基礎.

一般的國家可以成立,都存在一個明確的自我認同,至少知道我自己的範圍在哪裏,才能界定敵人的範圍在哪裏.

但這個很基本的事情在台灣/中華民國這個奇怪的政治体裏,卻成為極大的問題.

中華民國原本包括整個中國,如今原領土只剩下金門和馬祖,一般視之為一個流亡政府,在根本性質上還存有對整個中國主權的保留,但威脅中華民國繼續生存的最大敵人卻是另一個中國的政府,而且是真正統治中國的合法政府,這個內戰格局促使中華民國無法定義他的敵人,因為對一些人來講,至少在憲法裏,中國人民都是中華民國的子民.

而依據波茨坦体制,中華民國在盟軍/聯合國的默許下,取得了佔領台灣的權力.在舊金山和約中,日本放棄了台灣的主權,台灣被分割出來成一個獨立的個体,但沒有任何條約決定台灣的歸屬,中華民國政府僅僅是以軍事佔領的法律地位存在於台灣.彭明敏教授因而以國民主權原理判定台灣的主權已回復到全体台灣人民手中.

尚未宣布正式獨立的台灣人民主權實体和流亡中的中華民國政府因歷史的因緣際會重疊存在在這座島上.

並且同時存在兩種國家認同,一種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界定所謂的我國即是包含整個中國及外蒙古的中華民國,與中國的關係不是敵我關係,另一種依據舊金山和約,界定所謂的我國即是臺灣和澎湖,與中國的關係是敵我關係.

後一種認同更使得前一種認同的人感到備受威脅,因為他們自視為中國人,是這個台灣主体意識的敵人,而前一種認同對後一種認同的人來說也是個難以接受的存在,幾乎就像是敵人的第五縱隊.

更多的人其實根本不清楚這一堆糾纏不清的主權爭議,處在一種國家意識混亂的情境裏,各依自己的片斷理解,組合出各式各樣互相矛盾,甚至邏輯不通的想法.李登輝所謂民主內戰就是這種時空背景下的怪異產物.

也就是說,在實踐上,台灣/中華民國根本沒有將自我認同的問題取得一個合適解決時,就已經進入民主政治,結果就好像一家公司還沒有公司登記,就在營運,隨時會被國稅局查逃漏稅,又因為無法開發票,讓其他公司無法正常與之往來,一旦經營不善倒閉,也不能適用有限責任,另外借貸一類的事,也因為身份的關係,無法取得該有的優惠.

奇怪的程度,我大概只能比之於神聖羅馬帝國,實際明明是一個日耳曼國家,卻自承是西羅馬帝國的繼承者,只好努力維持對義大利控制,結果浪費很多資源在與教皇的爭鬥中.

而現在則是更加奇怪,大部份的國民根本不理會這些問題,將之視而不見,能拖久是多久,完全沒有思考到如果對岸打算先解決的時候,該怎麼辦,等於是在等待國家死亡的那天到來.也就是能做生意的時候,就做生意,國稅局查稅的事來了再說.

一堆不願意捍衛自己權利的國民正是這個國家最不正常的地方.國家主義自然有危險的地方,但像現在這樣的國家虛無主義則是另一種更危險的思想,最終必然導致整個國家的覆亡.

沒有國家之後,法權就失去了依憑的基礎,將根本性動搖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我們竟然一直在捨本逐末,一昧藏匿在自己的私生活裏.

逃避並不會使問題自己消失,只會令問題愈來愈龐大,最終吞噬一切.
自由風 2010-12-23 14:54:06

請問何為第五縱隊?可否解釋一下,謝謝~~

版主回應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fth_column 2010-12-23 23:17:11
feema 2010-12-19 23:36:40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啊, 分析得很貼切, 儘管是快三年前寫的, 現在還是有效!

這種文章應該投到報社, 或貼到其他更有讀者看的地方才對!

不過, 標題可能要改個更具體醒目的才行!

版主回應
這篇文章的內容應該已出現在很多不同人的筆下。

此台中所剩的政治文不多,這是少數的幾篇沒有被我砍掉的。
2010-12-19 23: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