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7 23:40:23夏途島

南雷的書法

黃宗羲很可能是中國古往今來唯一可以稱為百科全書式的學者,另一個差可以比擬的人
物是沈括.

不過,當我看到南雷先生的書法時,真是大失所望.不論用那一種觀點看,那都是相當
拙劣的筆藝,構型,筆鋒,力道全部不及格.

幸好,我們已經是打字比寫字多的時代,否則,這會是一代宗師令人難堪的敗筆.

那本帖子,還收錄了宋明以後其他大儒的墨跡.

不是都說人如其字嗎?

看著這帖子,愈來愈生疑問,大學問家,大儒者,如黃梨洲,如顧亭林,字未必好
看,有人稱許朱熹和王陽明的字,但在我看,那如同弘一大師,都是火氣退盡,自有孑
然超脫的寧靜味道,卻並不華美,反而,投元的宋宗室趙孟頫,奸臣蔡京,一些明代我
記不清姓名的貳臣,字漂亮得不得了,雖然評論家說那些字輕挑,任誰看了那些藝術,
也很難否認她自身散發的美.

進入硬筆時代的我們,甚至使用鍵盤多過原子筆,一個人的字還代表什麼嗎?

到底,代表一個人的是什麼,如果字寫得好,和一個人的道德功業學問能畫上等號嗎
?推一步講,文章寫得好,能代表這個人嗎?或者,如黑小亮,過去常向我抱怨的,教
授們總是看重能言善道的研究生,認為是前途無量,會說話就代表一個人的真才實學嗎


推到極點,每個人的各種面向,很難說可以輕易代表一個人,沒錯,那都是那個人的
一部份,但也僅僅是一部份,知道黃宗羲的字糟糕如此,對於他驚人的才學可以感到稍
稍寬慰.至少,我的毛筆字都還比大師上道.

沒有人是完人,即使非常接近,畢竟也不過就是非常接近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