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23:59:09漂浮bottle

【當我的身分是家屬時】



今天,在醫院扮演了「焦躁不安又不知所措的慌亂家屬」的角色。
一整個就是很不專業,虧我還在醫院工作了一年之久。
或許,當事情一碰上身邊親近的人時,所有的專業都派不上用場了。

========== ※ ※ ※ ※ ==========

星期日的下午,阿公病情又發作,整個人又抽搐起來,
救護車送到醫院,經過急診處理後送上病房住院觀察。

當約莫4點半,我和堂姐一起去探視,踏進病房沒多久,
看阿公狀況有些不對,竟瞥見他的嘴角又開始出現顫抖的狀況。

真的很不想大驚小怪,但,狀況真是令我們不知所措。
按下呼叫鈴,護士來了,看一下就跟我們說:待會會先送藥給阿公吃。

好吧!那就先等待護士送藥來吧!

過一會兒,要吃下去了。心想,這樣抽搐的發作應該會減緩吧!

沒想到,又陸陸續續發作,而且原先是嘴角,接著是左手,然後又是左腳
這下竟然整個左半側身體都出現抽搐的狀況...

慌了、也亂了,顧不得任何,又再次跑到護理站跟護士說。

護士、住院醫師前來查看阿公的狀況,但樣子似乎都一副無所謂。
(現在回想,他們可能是因為要維持冷靜、理性的態度,才這副表情。)

雖然知道他們可能也見識多這樣的狀況了,所以一臉我們大驚小怪的樣子。
可是,這時候我也顧不得任何了,此時,我只是一個心急的家屬而已。

看他們這樣一臉無所謂,心裡竟慢慢冒出一古無名火出來...

「你們看他抽搐成這個樣子,不能做些什麼,好減緩他的痛苦嗎?」
「為什麼領個針劑動作要這樣慢吞吞的?」
「你們難道不知道他已經抽畜有30分鐘了嗎?」
這是我心底冒出來的怨懟。

我不是護理人員,也不是醫師,只能在一旁無力的看著這一切。
我發現,堂姐眼裡都已經快飆淚了...
可是我們依然不能為阿公做些什麼,好讓他不再抽搐。

喔!當下我突然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多醫療糾紛了?
也知道為什麼我所身處的社工課會接到顧客抱怨了?

當我是家屬角色,在這一個當下,我有這樣的感覺:
「這病人抽搐了30分鐘之久,你們都沒能為他做些什麼嗎?」
「為什麼你們看起來總是一臉無所謂的態度?」

而,如果今日我跳脫家屬角色,重新回到我的專業身分時,
我或許能夠冷靜的看待,轉而告知家屬:
「我們醫護人員已經確實為病人做處理,請您冷靜些,不要生氣。」
「施針後,藥劑需要時間去作用,目前病人這樣抽搐的過程是正常的反應。」

但是,一般的家屬絕對無法這樣冷靜的看待自己的親人正遭受這樣的苦痛。
我也是如此。
唉,我承認我是不理性的家屬。

所以,我無法阻止內心的那股火。

========== ※ ※ ※ ※ ==========

喔!突然覺得自己以前拿來安慰家屬的那些詞語,在此刻看來是多麼的白痴。

若非我今天看到阿公這樣的狀況,我不會理解家屬的那種心慌意亂。
就算有人在我耳邊說:「請放心,醫護人員已經為他做治療了。」
我也無法冷靜接受,因為我的眼睛就是看到他還在抽畜,
而且我也看到醫護人員就是這樣一臉無所謂的態度。

可是,我之前就是會對家屬說這樣狀似安慰,但實際上毫無幫助的話語。
我想,這真是一種自以為同理的「假同理心」。

之前,我不接受家屬理所當然會有的慌亂失措反應,
我希望他們能夠和我一樣的冷靜看待病人的苦痛,
因為這是一個正常的治療過程,儘管他已經抽搐到極為痛苦了。
所以,我告訴家屬:「請你不要擔心,病人會逐漸好轉的。」

可是...可是,家屬怎麼可能會因為這樣一句話就不擔心呢?
在我今天真的這樣經歷了一個家屬的角色後。

喔!以後,我再也不要對任何一個家屬講這樣冠冕堂皇的話了。






PIC:攝於95.11.12,苗栗獅潭,錫隘古道。

bubble 2007-01-07 09:07:11

對呀..沒錯!!
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只能以同情的口吻去安慰別人..
人性好像都是這個樣子

加油喔!!!
你們這麼孝順善良
妳阿公一定會好起來的..

版主回應
是啊!不是自己的事情時
都是事不關己
只有等到自己真正接觸到了
才知道其中心歷轉折

好起來應該是不會的了
只是期待他能夠安穩的慢慢度過
不要再被繼續折磨下去了
或許早一點解脫對他也好
2007-01-07 18:22:52
水母殼子 2006-12-19 12:47:24

瓶子.我提一個建議.病人真的很痛苦時.若醫護人員未處理時.請握住他的手.或者是手貼近患者的肩膀.讓他好好感受那一點安全感.及你的溫暖的關心.若他旁邊有親人.請他們也這樣做..這樣心中平靜應該會勝過疼痛才對..這是我的想法啦~你可以參考看看囉.

版主回應
你說的這個小動作
我相信真的可以使病人感到溫暖與被支持
我堂姐當時也是一直這樣握著我阿公的手
我想,他應該真的有感覺我們在旁邊陪伴著他吧
2006-12-20 20:38:35
美玫 2006-12-19 01:15:13

每次看到丫公又發病,就覺得擔心又無力…不在身旁的我,還真是個不孝子孫丫!

版主回應
無力感~~~確實,越來越有這樣的感覺了。
我知道你的工作常讓你走不開身,
但如果有空,就常回來啊!
我也好久沒看到妳了~
幸好台中和苗栗距離不算太遠!
2006-12-20 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