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22:19:25漂浮bottle

【我,不是你的垃圾桶】



我是社工,社工向來是以服務弱勢團體為主。
在醫院,所有棘手的個案,幾乎都照會社工處理。

除了處理個案外,我的業務之一是:處理身心障礙鑑定表。
常常因為醫師在鑑定、填寫鑑定表的過程中疏漏,
而使得我必須經常找醫師,補正錯誤。


========== ※ ※ ※ ※ ==========


今天,我又拿著一份寫錯的、遭衛生局退件的鑑定表去找醫師,請他訂正。

醫師看到後,一直對我嚷著:這表格改來改去,要我們怎麼填?
(os:你是醫師你都不會填了,我又怎麼會?)

他又繼續說:乾脆叫衛生署來醫院指導我們,教我們怎麼填好了!
(os:好啊!你如果願意的話,就請你勞動玉手去打電話吧!
也好省得我三天兩頭沒事要來找你們訂正。)

後來,醫師大人又看了看,發現他實在無從改起,
也不知道到底錯在哪裡,竟叫衛生局給退了回來。
於是,他這樣說:這表格不適用這病人的狀況,不用修改,
就這樣告訴衛生局。不然就叫他來教我怎麼修改!
(os:哇哩勒?大人,就算你火大,但也別把脾氣往我這發,
再說這表格也不是我設計的,你一直對我嚷嚷著有什麼用?)

總之,結果就是醫師大人拒絕修改表格,
並且要我打電話跟衛生局表明立場。
這苦差事活該落到我身上,誰叫我是業務承辦人員?

只是,叫我不滿的是:為什麼把我當垃圾桶,倒這些壞情緒給我?
我到底是招誰惹誰了?


========== ※ ※ ※ ※ ==========


其實,這醫師,我一直看不爽他。

很久很久之前,他曾經站在社工課的地盤上,這樣說:
「在醫院,除了醫護人員外,其他都是垃圾,
社工課要處理那些棘手個案,更像是垃圾桶了。」

是怎樣?

只有醫師、護士才是人嗎?那我們這些行政人員算什麼了?

如果沒有我們這些行政人員,醫院如何維持正常運作,
有本事你們這些醫師就來處理這些瑣碎的行政業務!

如果沒有我們社工課接手這些棘手個案,
協助處理他們的健保欠費、欠卡,幫他們籌措醫藥費用,
解決他們出院後安置的問題,甚至溝通醫療糾紛、爭議....

你們這些醫師哪能夠安穩的在診間看診?

聽到這樣謬論,真是會讓我氣死!


========== ※ ※ ※ ※ ==========


行文至此,還是不得不跳出來澄清:

在醫院裡,我所見到的醫生,不是每個都像上面一樣,
其實也是有絕大多數的好醫師,很為病人著想,
甚至還直接照會我們社工,請我們去關心哪一個病人,
或者,有的醫師碰到特別困苦的個案,
也會想盡辦法幫助他們開立各項診斷書,不會太過為難...

這樣的好醫師,真的也是存在的。

唉,醫者父母心,如果全部的醫師都有這樣的好心腸,
都知道要「視病如親」的話,那真不知道有多好啊!

突然感慨了起來......







pic:攝於95.11.05,苗栗三灣,十二寮。


鄭小弟 2006-12-14 11:34:44

親愛的阿姐,那種醫生,何必你為了她心情不好,不值得!好吧,心情不好,再來我家看看我就可以開心了^^ 無聊ing~~~

版主回應
但就是會因為他的龜毛而無可奈何啊
增加我工作上的困擾ㄟ
不生氣,卻又讓我氣不過

看你就可以開心喔?
下次我再試試看
不然你跳舞給我看
我說不定還會比較開心ㄟ
2006-12-15 17:51:38
山腳下望著天 2006-11-28 07:08:28

說到視病如親 讓我想到了在我實習的醫院之中
醫院也是打這這麼樣的口號,只是醫院似乎將視病如親給過度誇大,以至於醫院許多不講理的病患常常會用著:你不幫我,我就跟院長投訴...等。而院長也不詢問狀況下,就斥責工作人員。
我想過於不及,真都是件難事。^^”

版主回應
那樣子的狀況,只能說是不合理的病人
强碰上不理性的院長
所以才有這樣狗屁倒灶的離譜事情

真難想像有醫院的龍頭老大
會不分清紅赤白的就先修理自己員工
員工,可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哩

慶幸我們醫院的院長不會這樣對待我們員工
但,不幸的是,我們院長已經離職了
唉~~~
2006-11-29 20:34:31
水母殼子 2006-11-26 13:35:06

我也蠻討厭這種人自以為事..
有的人讀到很高的學位或者是有很高的成究
眼睛都長到頭底...
像我剛吃午飯聽到表姐說她大伯母說高雄e key亞(類似B&Q特利屋)
是中下階級去的地方..(意思就是說她們不削去那種地方)
讓我們大家聽了.心得是”有錢人的眼睛長得高阿...”
讓我聽了.覺得這就是有錢人未來會富不過第二代吧....
哈~可能還不第三代就敗掉了吧...
百元商品可是可以變成百萬商品的獨一無二的商品呢..
有錢的不懂的人.可是永遠不會明白...

版主回應
呿~~~怎麼說那種店是中下階級才去的啊
像我就也很喜歡去那種店消費、逛逛
真是有夠ooxx的...

你說,”富不過三代”這句話我也認同
如果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小孩
沒有經過良好的教育及體會
將來覺對會奢靡成性,把家產敗光光

真是超級勢利眼的啦
2006-11-29 20: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