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00:21:08漂浮bottle

【好?不好? - 一念之間】



昨天,和我的實習生,討論在ICU病房的所見所聞。實習生在週誌上寫到,「ICU病房的病人,或許有的是在維持無意義的生命?」

這讓我思考到,「無意義的生命品質」,是針對病人本身,或者是病人家屬?同時,也讓我反思,在醫院一年多來,看到的生生死死。

========== ※ ※ ※ ※ ==========

有時候,病人家屬會無助的問,要不要氣切?

遇到這問題,我實在是無法給他們答案,因為我身上揹著「社工」的角色。在給予個案及家屬充足的資訊下,讓他們自己去做決定,這是「案主自決」。但,有時候,我還真想拋棄「社工」的角色、包袱,告訴他們,「不要氣切了吧!」(除非個案本身是非常年輕的人,相對老年人而言,生理機能各方面狀況都不錯,他可能還有復原的機會,也或許這對他而言,真的是幫助。)

因為,在臨床上,有絕大多數的病人,他們在氣切之後,勢必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自己呼吸,必須依賴呼吸器,然而,ICU又無法讓病人住上一段長時間,往往在病人狀況大致上穩定後,即使仍無法脫離呼吸器,病人也要先轉到呼吸治療病房,接受自行呼吸的訓練,而這種特殊照顧病房的費用是相當驚人的(撇開耗材費用不計,就要21,000元)。

2萬多元,幾乎是將近一個人一個月的薪水了,若一個家庭只有2個人在工作,但其中將近一半的薪水都要花費在病人身上,那樣,整個家庭勢必陷入一些問題,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

========== ※ ※ ※ ※ ==========

所以,當醫生問家屬說,「病人現在的狀況,,你們有沒有考慮同意他進行氣切?」

我會反思,醫生所謂的「進行氣切會比較好」,到底是對誰好?對病人本身嗎?對家屬嗎?

在醫院,醫生的職責就是挽救病人生命,這本是無可厚非。但,我卻不禁這樣想:「為病人氣切,維持病人的生命,但卻不一定是,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因為,絕大多數氣切病人,可能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甚至是往後的日子都要依賴呼吸器,躺在床上不能動,又無意識,無法與他人互動,直至老死的那一天。

這樣,算是一個好的生活品質嗎?如果不是,那麼,對病人本身而言,進行氣切又會比較好嗎?

反過來說,進行氣切,對家屬而言,有可能是好,但也有可能會讓情況變得更糟。有的家屬覺得,只要能夠維持病人的生命,只要病人還有心跳,那麼他就還是存在於世上的,之於家屬,病人形體的存在、生命的維持就是一種意義。(這是好的)

但,相反的,若今天病人氣切之後,無法脫離呼吸器,必須一直住在呼吸治療病房,而家屬相對要負擔如此高額的住院費用,長久下來,勢必也造成經濟上不小的壓力,然後,家庭漸漸被這樣大的壓力拖垮,感到疲累。這樣,對家屬而言,進行氣切又會比較好嗎?

所以,進行氣切真的比較好嗎?如果比較好,那是對病人比較好?還是,對家屬比較好?我想,這都需要好好去思考。

========== ※ ※ ※ ※ ==========

病人,或者是家屬,在很無助的狀況下,常會問很多問題,「要不要氣切?」、「該不該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遇到這樣狀況,我不會回答他們,一來這非社工專業,因為牽涉到醫療處置,我無法回答醫療專業;二來,我覺得我無權決定一個人以後要過怎樣的生活。

如果,今天因為我的一個建議,而家屬完全的採納,讓病人進行氣切,卻也讓病人終其一生過著毫無生活品質的生活,我會恨死我自己,也對病人、家屬愧疚一輩子。或者,讓家屬決定簽署放棄急救,等同於放棄病人的生命,那麼,我這就是在代替上帝,決定一個人的生死了

這些,都不是一個社工,應該做的!

========== ※ ※ ※ ※ ==========

醫院,一個生死交錯的地方,可以看到新生命的誕生,也可以看到生命的凋零,更可以學會如何尊重一個生命…






pic:攝於95.08.06 - 苗栗三灣,白雲寺。

山腳下望著天 2006-08-23 00:16:29

看了這篇網誌許久
突然覺得有一點無力感
不曉得這樣的無力
是否是常常造成社工離職的原因

對於這樣的問題 我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
但我想說的還是老話一句 學姊加油喔^^

版主回應
其實,後來我發現
好多的心路轉折,都是在工作中
慢慢去體會、發現到的
有時候的確無奈又無力
但,再怎麼樣還是要繼續做下去
肩上似乎已經有一種使命存在了
告訴你,非得要繼續這樣下去不可
而且,你會相信這種堅持是必須的
所以,我發現:我一輩子都離不開社工
我堅守著,並期待發現它其他的美好...
2006-08-24 19:35:58
水母殼子 2006-08-20 22:12:33

安寧病房春天與陰天..
社工們只能夠在他們周圍人給他們心理上的支持及平穩他們心情..
生死就只能決定於本人了..
而第一次遇到生死關的人或者是看著他人在生死關搏動的周遭的人..都是要承擔很多心理層面的建設及準備.
我想你一定很容易處於這樣的矛盾的狀態吧~
加油..好好地支持需要心靈陪伴的生死關的朋友們與他們的家人

版主回應
你所說的安寧病房,
我慶幸我不是在那樣的單位工作,
因為那更容易深深的碰觸到
病人及家屬那一顆無助的心靈。

雖然,或多或少要面對這些無奈的局面,
但,還是要去面對,還是要為自己、為家屬
以及為病人建立一些心理上的支持。
而我,也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中
看到人重新站起來的力量,而有所成長。
2006-08-22 21:12:11
☆心碎◐ 純靜↗ 2006-08-20 13:42:55

好深奧喔!!!

我看不懂

版主回應
看不懂,沒有關係,更不必氣餒,
每一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
不同的人生歷練,
你或許是因為還沒有經歷到那個階段,
所以不明瞭這一些。
況且,因為我在醫院工作,
自然較平常人更接觸到這些生生死死,
這只是我一些有感而發罷了啊!
呵,所以你看不懂,也別太放在心上啊!
2006-08-22 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