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21:39:03漂浮bottle

沒人寫信給上校

沒人寫信給上校,張大春/著,聯經出版


『 楔 子
親愛的上校:你是已經斷裂、凐滅、銷燬、被遺忘的歷史的一部分;
沒有人將會認識你、關心你、發掘你或記得你。
你也許將在小說裡重生一回,但是請試著更沮喪一點,
因為我們實在懶得再去溫習自己的冷漠、虛矯、無知和怯懦了。

殺害你的共犯們 』 (以上摘自《沒人寫信給上校》一書)

※ ※ ※ ※

一看到這本書的文案,我就不由自主的被吸引住
買了這本書已經好一段時間,直到現在我才差不多要看完


尹清楓上校,說到這個名字,大家一定還有印象
只是,關於他的死,我一直不太明瞭
甚至,對於他的死亡真相,我從來也不甚關心
只知道大概又是一個關於軍事國防黑箱作業下的犧牲者罷了


當然,我買這本書,花時間閱讀這本書
也不是為了想釐清到底是誰殺了尹清楓
單純的只是把它當作是一本小說在看,如此而已


它是本好看的小說,尤其,當加上了現實生活中的真人演出後
更讓它由好看的小說,變成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說


為什麼說它非常好看?


答案在於:人性的無知與愚蠢


當尹清楓命案仍在偵查中時,作者開始著手寫此書
並且在報紙副刊上,以連載方式刊登
儘管作者所描述的小說內容,半真,半假,半虛,半實
那也不足以代表警方所偵辦出來的案情


可是,就是有無知的人,特地致電給報社
要求報社不得再繼續刊登該篇文章
同時,也要求作者立刻停筆,同時必須向大眾道歉


看到這一段,我啼笑皆非


作者筆下的世界,不過是另一個假想的情節
若警方真會因為作者的幾個文字,就誤導辦案方向的話
那麼警方也就太痴愚了
況且,作者筆下的情節,也不過是另一個假設
提供讀者一個可能思考的方向,不具任何辦案上的意義


只是,當某些涉案其中的人士,特地打電話到報社關切時
我不禁想著:這難道是心裡有鬼嗎?


呵呵~~~,我不該說太多,將我心中的嘲諷說得太明白
否則,因為這篇文章而吃上誹謗罪,我情何以堪
(但我知道,這是我想太多了)


總之,這本書我看到最後,結論就是:好書一本,不看可惜!
但,還不至於可惜到,沒看到這本書就白走世上一遭的地步啦!


ps:這篇文章證明,我不是只會看言情小說而已!
呵呵~~~,其實我還是很有文學涵養的啊!

上一篇:不可言喻

下一篇:幹嘛不好意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