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14:03:57Sean Wang

像戲裡一樣好好活著

最近迷上了喬妹與玄彬主演的他們的世界,一瞬間就把我多年以來認為最好的韓劇情定大飯店幹掉了。(其實現在想來,只是因為情定大飯店是我和我媽一起看過的韓劇)。片中角色的設定極為細緻,其中有類型化的角色,如同韓國類型電影一般。但也有比較複雜的人物,讓人很難一眼評判出善惡。不像是我們的鄉土劇,除了善惡之外對於人性沒有更多的理解。劇情與攝影也都很有梗,每一集都能自成一個小的單元,探究人與人關係中各個不同的面向。譬如一集是在討論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換做台灣的拍法最後一定會走向為團體奉獻大家抱在一起的老路。可是在《他們》當中,每個人即使在犧牲之後,其實仍然保有尊嚴,而中關鍵之處便在於它讓那些人有時間去理解自我與團體的落差,所以即使最後的決定看起來是順從的,那也是出於意識的結果。我很驚訝韓國人在肯定權威的同時,卻能夠同時不貶低人性。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一句台詞:就像戲裡面一樣好好活著。我其實忘記是誰說得。但我想這是我喜歡看電影最根本的原因吧。由於這個或那個的偶然、我們不得已生活在這樣一個無聊的世界,至少對我而言,一切最美好的事物早就過去,我活著只是看著我與世界一同被消耗。唯一讓我能夠樂一下的,就是發現有更好的東西,但事實根本不可能實現,至少不可能再這個世界。只有看著戲劇的某個片刻,我相信人可以那樣的活著,雖然那終究是他們的世界。

然而模仿、想像或是期待有什麼不對,人們以為自己的世界其實從來就不成一個世界,或至少不是一個有價值的世界。我想起我媽很愛喝下午茶,並非在玫瑰園的那種,而是幾塊禧餅禮盒的餅乾,與附贈的美式咖啡機所沖煮出來的淡咖啡。老實講真是陽春到極點,可是我媽很堅持要完成這個儀式,我想在那個時刻,她相信她活在一個生活之外的世界,沒有那些無法抗拒的事實。她喜愛看電影恐怕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要不然侯麥、伯格曼這些傢伙跟我們這個平庸的家有何相干。

我不是萬法唯心的教徒,我也不相信想像就足以超越一切,但如果不能想像,我也不知道生命如何下去。

上一篇:隨機

下一篇:喬妹挖鼻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