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20:49:31Sean Wang

像個退休的小孩

小的時候我跟我哥也會玩好人壞人的遊戲,就是拿一推玩具兵對抗看起來比較邪惡的機器人,通常我都演壞的一方,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玩了一陣之後,我們慢慢厭倦這樣的形式,我們開始拼裝一條海盜船,其實只是由兩個板凳跟一個紙箱所組成。一開始這艘船還是有某種任務,可是慢慢地,我們發現我們其實只喜歡它漫無目的的一直開下去,而那些在船上的成員,包含紫龍、冰河、忍者龜還有一堆機器人唯一的活動,就是在甲板上曬太陽。

我們就像兩個退休的小孩。

我覺得這反應我們兄弟根本的嚮往,就是像老人一樣平靜。而那些後來的理想,其實多半是嫁接上去,或是為了對抗這種懶惰的習性。有的時候,至少對我而言,我會忘記這件事,然後以為我很偏激。但其實它仍然會偷偷滲透到我每一句話、每一個文字與每一張照片之中。

最不好的結果就是,我發覺我對於衝突或是強烈的情緒十分的沒有興趣,我可以假裝激動一下,但多半時間我都覺得事不關己。也很自然的,我對於像是農民、工人或是社會運動之類的議題沒有發自內心的關心。在音樂上,我偏好蕭邦或是bossanova。在繪畫上我喜歡康定斯基。在文學上,我喜歡赫塞。我根本不是我自己以為關注大問題的人,因為我只是熱愛那種純淨悠遠的調調,好像開著一艘閒晃的海盜船一樣。

我說了這些只是想安慰自己,人本來就沒有辦法成為某個樣子。所以即使我羨慕很多作家或是攝影師,可是我打從心裡還是不想變成他們。那些認為人可以改造,或是迎合某種傾向的觀點,即使不是愚蠢,也忽略了人所自我珍視的部份通常都藏在別人以為的缺點之中。沒有了那個部份,就算是一個可親近的好人,也會是一個沒有自我的人。

上一篇:一輩子

下一篇:隨機

二忠 沈瑞恩 2011-07-20 16:10:53

也許就像你不承認自己是老師一樣,我也漸漸失去自己的抬頭了...這大概是最後一次(冒)用東山人的名義回應了吧,因為老師,我畢業了,而且很驕傲地來告訴你我考上台大醫學系了喔。而或許我從來沒有告訴過你,不論是無心或有意地,你的教學和思考模式都曾對我的人生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現在的我一定有很大部分是由你(至少是我詮釋過後的你)所組成的。謝謝你呵。

版主回應
別這麼說,如果受我影響,最後應該會檢舉教授收錢、死也不參加應酬,對病人沒有愛心、對瑣事沒有興趣、進了醫院就想死,然後早早辭職。以上當然是亂講,因為我數學很爛,根本沒有考上醫學系的機會。我想認真說的是,生命這件事百分九十要透過人文來理解,所以我不相信那些不接觸人文知識,就很有愛心的人。他們不是沒有愛心,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生命是什麼。希望你有閒的時候,也能看看人文類的書籍或是電影,他們不能調劑你的生命,但可以讓你有生命。據說醫界是最現實的地方,如果你能夠幹喬幾個老師,然後被醫學院退學,我也會很高興。 2011-07-21 22: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