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 14:35:39Sean Wang

一些畫面

我發現我的回憶都是片段的畫面,我想大多數人也是如此,只是有些人記得比較多,所以畫面與畫面之間比較連貫。有些人如我,記得很少,所以在我的一輩子,只會有幾張,就那麼幾張,存在我的腦子當中,那是我僅有的過去,那就是我。

 

我發現大多數歡笑的時刻其實不會留下紀錄,這也並不奇怪,因為沒有什麼東西重壓在上面,所快樂很難在心底留下刻痕。那些痛苦的時候其實也記不清楚,因為我習慣逃避現實。我記得我媽剛死的時候,我看都不看她,我何必要記得那個失去生命的樣子,然後把我記憶中活力充沛的老媽形象給代換掉。

 

我發覺我根本看不清楚我的過去,還是記憶就是如此糊糊的、陰暗的,說不出什麼主題。又好像隔著厚重的玻璃看那些無聲的路人,你其實不會想像他們有聲音,甚至他們有生命。但是就是有些畫面,當我回想起來會如同親眼所見,甚至比起親眼還來得真實,沒有那些惱人的雜點,彷彿他們具有某種優先的地位、足以讓他們與那些瑣碎、庸常的記憶區隔開來。

 

譬如我一直記得我的爺爺帶我走在新公園的那個下午,整個畫面都是金色的,彷彿我的童年就靜止在這一刻。我也記得國中有一天歷史科考試,我看到窗外的樹葉也是金色的,到今天我都會感覺我的眼底因此而灼熱,

 

我會想到這些其實是因為我這次去苗栗,半夜的時候我從我和室的窗口看到月亮,我看著它好久,就像看著一個人一樣。

 

我的生命就是由這些沒有什麼特別的畫面所組成,但只有在那些瞬間,我覺得我確實存在。

上一篇:無病呻吟

下一篇:最接近生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