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02:19:34Sean Wang

無病呻吟

最近老是想寫什麼,但最後都寫不出來,所謂無病呻吟就是這樣。但我慢慢發現無病呻吟也沒有什麼不好,至少比起我一般的生活,網路上的我居然還好一點。當然啦,一個無所事事的阿宅攝影師是很容易被超越的。但如果這個想法更進一步,也就是說我開始相信我的存在不過是一些心智偶然凝結之後的文章或是照片,那我的人生會不會好一點。又或著如果所有人的存在也都只在那心智凝結的一剎那,那世界會不會好一點。我們會不會就此超越人情的齟齬、空間的分隔與時間的流逝?答案顯然是不可能的。因為那些心智凝結的基礎不就是讓我們痛苦為難的現實。如果沒有那些苦澀,我們如何說幽默、思念,我們如何判斷苦澀的美感與粗糙的悅目。

我認識許多人他們對於現代藝術都有一種看法,認為那是故弄玄虛,沒有深刻的基礎。老實說我以前也這樣以為,甚至現在都還有一點。可是要說這麼多年來的耍廢讓我認識到什麼,那就是許多藝術講的都是真的事情,你不認識它,只是因為你還沒有經驗到。這並非粗糙的寫實主義,而是藝術必須是這樣,如果藝術不是真的,那藝術還有什麼價值可言。

 

苗栗的夜景

我第一次來苗栗,站在樣品屋前面的道路上,望下去的夜景就是這樣。當時心裡面感覺很奇怪。我發現我對這裡並不熟悉,即使我媽的家鄉在這裡。但是我也沒有對哪個地方更為瞭解。所以這樣說來,所謂的不熟悉也根本不成立,因為熟不熟悉應該是一個比較的結果。可能是因為這個想法,我站在那裡覺得異常的平靜,我原來不屬於任何地方。

上一篇:還好我當了攝影師

下一篇:一些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