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03:21:15Sean Wang

small happiness

小學的時候我有一個好朋友,他的功課永遠都比我好一點,總是班上的第一名。可是每次參加畫畫比賽,我又比他強一些。我本來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直到有一天,有個同學跟我說(現在想來是有點奉承的意味):「汪正翔你功課都是第二名,畫畫是第一名:可是游xx功功課都是第一名,畫畫都是第二名。」

我對這件事印象非常深,因為第一次感覺到人很難求全,但我心裡也沒有不高興,因為那時候我真的很喜歡畫畫,就像很多人小時候一樣。有件事情可以證實,我記得到了三年級,我跟他去參加素描比賽。他當時完全學我的畫法,把畫面弄的髒髒的,我們甚至還把咖啡牛奶噴在畫上,反正就是惡搞。結果我和他都得了獎,這完全代表汪某人畫風的勝利。但最好笑的是,到了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跟他分到了不同班級,但在集訓的時候,我們又碰到了。當時美術老師對我說,居然見到一個比你畫的更亂的人,就是指我朋友。我聽了樂不可支,因為這一點都不奇怪。到了小學六年級時,同班的另一個人也開始學我的畫法,結果也得了獎。我如果不是很喜歡畫畫,怎麼會騙得了這些小白痴。

為什麼想到這件事。因為我發現我不再像那個時候一樣,能夠專心在一件事情上,並且從不懷疑。有一個很殘酷的解釋是,隨著競爭環境的改變,我不再像小時候那麼傑出,因此所獲得的滿足也減少。我想這有點道理。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開始在乎一些俗氣的事情,以致於不能得到純然的快樂。

偶而當我在拍照時,我又會有那種純粹的快樂,但是非常的少。因為那必須在一個全然放鬆的心情之下,像這次到苗栗,有時就有如此的感覺。多半的時間,我都在懷疑這件事情有沒有意義,而我也知道一旦有了懷疑,答案也就不言而喻。這就像有些人會問自己適不適合某某人,答案其實就在問題中。

我最愛的愛情片《情書》裡面有一首歌,就叫做small happiness。http://www.youtube.com/watch?v=LDvzY_WyRKs

(當女的藤井樹收到男的藤井樹當年畫在借書卡上的素描,就是放這首歌。)

事實上小小的快樂就是最大的快樂(幹,我怎麼覺得我好像那些信徒)。我想說的不是知足常樂那些鳥話,我的意思是,不論愛情或是繪畫,本來是可以爽到底的。但由於我們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我們會在途中失去了本來的感覺,所以還不如永遠維持小小的快樂,或任它發展之前就消失,這樣留在心中就會是最純粹的。就像情書裡面中山美穗為什麼比藤井樹後來的老婆幸福,因為她得到的只是藤井樹小小的愛,要不是有了那些借書卡,她甚至都不會記得。但也正因為這種感情如此容易消失,所以純粹的部份被保存了下來。想到當初為了這部片還買了《追憶似水年華》,結果現在十多年過去,一本都沒看完。

結論:中山美穗真是一個像美女的人,不像少女時代是像人的美女。

 

2011-05-11 19:00:29

愛情片較少讓我印象深刻(對整部電影來說)。不過要提ㄧ下「求愛守則」跟「色即是空」,看日韓灑狗血愛情片我挺喜歡的,求愛守則跟色即是空我都在電視上看了數遍了,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看了頭就想哭,後面的劇情就會讓你ㄧ把鼻涕ㄧ把眼淚,我猜ㄧ定很多人跟我ㄧ樣。看這部情書得片頭,我就馬上起雞皮疙瘩了(想哭的意思),不知是中了什麼毒,不過後來就沒那麼感傷拉。
心裏最懷念的還是「隱藏日記本」,成人的境遇、所造就的,跟我初戀沒有ㄧ絲不同。長大成人並改變不了任何「自身的察覺」。

版主回應
求愛守則與隱藏筆記本沒看過,色即是空我只注意女主角。好正ㄟ,有沒有像國中生? 2011-05-12 02:48:09
Orchid 2011-05-01 00:57:41

"All art is useless"-Oscar Wilde

art is for art itself

阿飄 2011-04-30 10:46:12

小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甚至有超能力

版主回應
對啊,小時候我還覺得我可以發射一種好運光,等到我衰的時候再把這些好運光收回來。 2011-04-30 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