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14:05:25Sean Wang

有一種人

最近朋友感情遇到問題,他交了一個活潑開朗的女朋友,可是他始終覺得格格不入,其中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對方的藝文品味著實不高。他因此懷疑感情,也懷疑自己。對我來講,這整件事猶如我們這種人生存情況的某種譬喻。因為按照一般的標準,對方無疑是好相處的人,而且她也願意閱讀,甚至在許多人眼中她是一個愛思考的人。所以如果她是對的(如果有對這件事的話),那就代表不只我的朋友,連我這種人就是典型的怪喀,不能適應社會的nut

 

為什麼藝文欣賞這件事對我如此重要?

 

通常,我都會假客觀甚至耍low,努力的表現我並不是很在乎這個。當朋友講到俗爆的電影與小說,我也會很有興味的聽聽。可是我始終覺得那個區分我與別人,或是同道與不同道的關鍵,其實就在於幾本書和幾部電影之上。如果我不能夠講出一個道理,那這就是純然的偏見,如同用膚色去判斷人一樣。

 

一開始我懷疑這是否只是一種同好的封閉性,如同蔡依林的粉絲公幹王心靈。換言之,這如同一個幫派,只要是喝過藝文之血的人,不論好壞都可以是兄弟。可是事實上,我認識許多朋友,他們閱讀的範圍也很廣,人也善良正直。可是我始終無法覺得他們是我的同道,其原因就在於他們喜歡某些我很討厭的書或電影。所以我比我想像地還偏狹,我不只要求人家要喜歡藝文,而且還要喜歡我喜歡的,討厭我討厭的。

 

我試著歸類一下我的嗜好,發覺在我心中有比較高評價的,似乎都是具有某種現代主義精神的作品——關注內心,而且不能沿用老舊的形式(用Peter Gay的說法就是求心與求新)。其中關注內心的重要性又比後者高。我不是說那種心靈書籍,而是作者相信世界上最有價值的部份是在於內心之中的某種天賦或情感,而這種東西論至極處,是無法以清楚的語言討論,也無法換算為現實世界可接受的樣子。按照這個標準那些19世紀以前的作家雖然對於內心也有關注,可是他們從未將此提升到本體論的層次,他們相信內在重要是基於內在對於現實世界的影響(所以他們看重的是某種精微的人情世故),而非它本身的價值。同樣地,那些談論民族宗教的作品,很多也相當不錯,對於人心的複雜性也有一定瞭解,可是他們也不相信那是最重要的部份,以至於我也無法相信這是傑出的小說或是電影。

 

這種想法其實很可悲,相信人的內在有一塊值得窮究一生去探究與捍衛的領域,可是卻又說不出值得探究或保護的東西實際上是什麼。所以表現在外,我這種人最終只能夠過否定來證明我的正確,好像如果所有的東西都是庸俗的,那我相信的東西就會清楚的浮現出來。

 

但事實上不會。當我越嚴肅的相信我相信的,我越知道我一輩子都可能與無意義相伴。因為我不能接受某個超越性的啟示,也不會受到俗世成就的肯定。我只能維持追求的樣子,好讓我覺得有東西可以追求。只有當看到尾崎豐或Sandor Marai這類的人我會感到安慰,並非他們講出了什麼。而是他們嚴肅的掙扎暗示了這一切可能是有意義的,就是可能而已。

 

我很想跟我的朋友說,如果你嚴肅的相信藝文這件事,那你就知道因為這個而產生的差距也應該是嚴肅的。所謂藝術與文學,雖然不過是探究世界或表達自我的一種方法,但是選擇了某一類的藝文,也就代表你所認識的世界與自我是某個樣子。假設存在的真相永遠不可能知道,那這些選擇實際上就是代表這些存在,實際上就是存在。

 

我們可以調解意見的不同,但是我們不能調解存在。

上一篇:分心

下一篇:沒什麼差別

Orchid 2011-04-07 20:45:17

我常會陷入一種很奇怪的矛盾,我很想尊重每個人,不管喜不喜歡藝文,不管喜歡哪一種,那是他們選擇生活的方式,你好嚴苛,但是說的似乎也沒什麼不對,用品味去辨識可能真的沒錯,我很想找什麼話反駁你,(我現在開始要叛逆)。

不過藝文的培養是不是也要循序漸近? 如果她願意接觸,那她基本上也已經很值得鼓勵了,我想到我以前常因為閱讀這件事被我媽責備,假設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環境讓她接觸這些所謂的藝文,或是她需要一個嚮導,為什麼你朋友不給她一個機會引領她認識呢?(我還是試著在叛逆)我想到annie hall,女主角本來也不懂藝文,後來男主角鼓勵她去上大學的課後,她反而還比男主管更著迷,很明顯的是她缺少一個嚮導呀~!

有一種人我會說放棄吧~就是人生毫無興趣可以,除了工作(上課)就是電視睡覺,聊天shopping,每個人都應該有不同的方式去認識真相,就像我最近在看的丈量世界,一個不必出門就能鑽研出不凡的理論的高斯,一個走遍天下實際測量的洪堡同樣追求人生的真相,但是用的是不同的方法,對我來說,一心渴求真相和更內在的物質可能比知識的追求更重要....

(不要排斥我們這種活潑開朗的女生...lol

這讓我想起今天和美國同事的對話,我們在聊在感情裡什麼是重要的,似乎她們都覺得興趣或是同品味並不是問題,這點我還沒認同。但是她們說的並沒有錯,你想找一個有類似價值觀的相同品味的同興趣的人真的超難,想要老婆女朋友兼知已都兼俱,你知道有多難嗎? 能做好一項就不錯了。她們是這麼說的,但這樣好像「好吧,因為沒什麼可選了,所以我只好接受了...」

這篇設好友看,是怕你那個朋友看到嗎?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如果雙方都願意努力,沒有理由不試試。事實上,大多數人恐怕都會覺得我朋友想太多吧。總是會聽到有人說,只要有一個人愛你就好了。可是我想跟他說的是,如果她不能認同那些東西,那她還可能愛你嗎?或說她知道你是誰嗎?

像我們這樣的人,其實除了一些文藝上的偏見,其實麼都不是。我們既不開朗又不合群。所以文藝的熱愛並不是我們的嗜好,那就是我們。或說捨此之外,我不知道我們這種人有什麼值得人喜愛的地方,

我也知道也許經過努力或長時間的相處,也許她就會發現他那個部份。這就是我設好友的原因,免得造成人家失和。可是如果他曾經碰過那個似乎完全瞭解他的人,或就算他沒碰過,那他難道不應該等待嗎?承認現實或是妥協並不是罪過,可是有時就怕變成像妳說的,是一個沒選擇的結果。

認為興趣不重要跟因為找不到而妥協我覺得是不同的。兩者或許都有些道理,但不能由後者推得出前者(因為現實世界經常要妥協,所以興趣與品味不重要)。這樣對於那些始終堅持的人就不太公平了。

好吧,我承認我是事不關己己不操心,但我所求的也只是在理想世界當中說話的權利而已。

至於知識或學問,我覺得根本不重要。就是妳所說的,某種更本質性的東西是超越這個的。要不然歷史系的博士都最有品味最了不起了,可是事實上很多也只是會比中指而已。

補一句,如果妳的美國同事是對的,那綠光這部電影就沒什麼好了。(看我這種人多殘酷,寧願為了維持電影的評價而犧牲人家的幸福)
2011-04-07 23: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