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01:08:01Sean Wang

分心

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作為半個外省人,小時候背詩是很正常的。大多數背詩的經驗其實都已經很模糊,但我記得有一天,我隨口問我奶奶,長恨歌當中她最喜歡哪一段,結果她說出了上面那幾句。我記得當時我很吃驚,因為我還不能體會生離死別這回事。但是我隱隱約約覺得,這幾句似乎比起我當時喜歡的雄壯情調,來的更為精緻而特別。

如今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這幾句寫的真的很好。光是想像螢火、孤燈相對於一片星河,就會惆悵到不行。但是說到底,唐人的情緒還是很直白奮進。所以這些愁苦無奈的詞句,反而像是意圖控制生命無常。他們當然沒有天真到想要操縱什麼,可是透過敘述這些悲苦,生命得以被分心,那怕只是一剎那,也比悲到底好。

我想我是個沒有什麼志氣的人,從小時候畫畫到後來看小說電影或是喝咖啡,我發覺我所求的也不過就是分心。如果在笑傲江湖裡面,我就是梅莊四友那一掛,只有偶而想像外力壓迫的時候,我會想反抗一下。我因此也無法專心致志在某件事上,我會覺得那樣就必須直接面對生命的愁苦,我想不出有什麼必要性。

四周人常覺得我很幼稚(而且是有負面意含的那種)我也懶得解釋。但說到底,我也不知道他們在認真什麼。

能夠一直在現實的愁苦之中的人其實很幸福,因為他們承受的住,甚至還會為此而高興。但我沒辦法,我只能任性的盡量避開那些會讓我難過的事。所謂藝術這回事,有時候對我而言不過就是一種分心的辦法。

 

上一篇:看見

下一篇:有一種人

Orchid 2011-04-03 02:24:32

我眼裡的生命本來就是愁苦的....我們都做很多事好讓自已不這麼focus和直接接觸這份苦...((所以我想最近真的是苦翻了,才會跑去學舞和畫畫)

分心說的真好!!我想就算你願意解釋別人可能也不會懂...因為我也曾經好認真的解釋過,最後就算了,老娘也不需要你們懂....

版主回應
這就是很多直白的片,即使很有意義也讓我覺得不對勁的原因,它失去了某種模糊或分心的內容,以至於反而失去穿透的力量。

但我記得以前李區范還是史匹伯說他不能接受美麗人生這種訴說慘劇的方式,我就覺得很白癡,他不能瞭解假歡樂是因為真正感受到無法承受的苦,反而一臉肅穆的哀悼,有時是因為還能從其中得到某些快樂。
2011-04-03 1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