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01:29:22Sean Wang

《烈火焚身》

我想起以前大學的時候,上過一堂課,叫電影與政治,老師是鄧志松。一個溫文儒雅的自由主義者。我很慚愧那時候我的關懷純粹是在知識上(很表層的那種),所以我對他人道的情懷有些不解,覺得這種寬容的論調太過簡易(不過當然比起教徒好的多)。但是當時模模糊糊感覺那些課堂上的片實在是不錯。包含《以祖國之名》、《烈日灼身》、《敢愛敢鬥》、《九月的某四天》、《暴雨將至》與《希望之旅》等。現在想來,豈只是不錯而已。

今天看了《烈火焚身》也是很好的一部片,雖然我一向習慣隱喻性比較強的片。譬如說《A級控訴》。可是我知道《烈》這樣拍是有道理的,而且也讓人震動。它所關心的從頭至尾就是事實,所以它不讓情緒蔓延開來,以至於當最後那個不可調解的困境出現,我們才會感覺到最難接受的就是事實,最需要接受的也是事實,這無關乎態度也無關乎信仰。類似片如《11月的孩子》就爛的許多,它的直白其實全出於一種淺顯的情緒。

我不禁想我這種對於藝術形式的偏好,是否是一種比較膚淺的結果?就像那些愛看悲喜劇的人一樣。但我沒有辦法不喜愛那些動人的表情與凝鍊的手法(譬如燦爛時光或我一直深愛著妳裡面母親的表情),我總覺得那可以讓我的思緒進入到一種更深微的境地,但或許也是感覺良好而已。

但回到這部片,如果讓母親糾結的表情出現,我想整部片也就LOW掉了。它的動人之處就透過純粹的事實想像有什麼樣的東西足以超越巨大的困境。

接受事實的方法只有瞭解事實,如果還有什麼別的,就是欺騙了。

上一篇:別說你看過爛片

下一篇:《投名狀》

Orchid 2011-03-25 03:01:04

今天陪朋友看烈火,第二次的看

我在做個實驗,看第一次的震撼感太強,就像你上面寫的事實大過於中間的人性糾結。是。今天看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可能加上很累很愛睏lol))

因為賭氣,所以我還會再陪另外一些朋友再看一次,已知的事實,讓痛不再痛的讓人難以接受。((為什麼我覺得我已經大悟大徹什麼出來了 hahaha

版主回應
我覺得唯一的問題是演員的演技都太平凡了,通常這會讓人無法一看再看。 2011-03-25 08: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