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02:38:48Sean Wang

別說你看過爛片

有人告訴我,如果沒看過無極,別說你看過爛片。我必須說,這句話是錯的。因為他們沒有看過二十世紀少年第三集,爛的讓人目不轉睛。

搖滾左青革命片有幾個特徵:第一,一群人混在一起。第二,一群人混在一起相視而笑。第三,一群人混在一起哭成一團。第四,一群人對抗另一群人。第五,莫名其妙的彈起吉它。第六,莫名其妙的熱血。

絕對沒有的特徵:尷尬。

我覺得問題在於他們把生命當成最高的價值,所以他們不會注意到在人心之中複雜、矛盾的部份,而那正是尷尬的來源。這也是為什麼搖滾革命左青的世界永遠是善惡壁壘分明,因為他們並不認為人的內在有不可調解的衝突,也不認為這是造成苦難的原因。

但我們怎麼可以不把生命當成最高的價值?難道我們可以因為某種超越生命的東西去毀滅生命。老實說我認為是可能的。譬如說自殺或是殉道,這都是因為相信有某種價值超越生命的結果。但前提是這必須是自我體認的結果。換句話說,只要有人不相信那是超越生命的價值,那就無法以此要求他的犧牲。我記得以前墨子講過類似的話,不過我忘記內容了。

如果要問我為什麼人是珍貴的?我會回答因為人根本不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所以我們無法輕易的根據其中某些部份去衡量生命的價值。唯有當人自覺的想要尋求一以貫之的想法,個體才會形成,而我們才可能就此去談論生命的珍貴與否。要不然大多數的人就是一團散亂、紛雜的集合,說他們有多邪惡就跟說他們有多純樸一樣的沒有意義。

康德所謂的先驗綜合語句我老是看不懂,但人必須自己讓自己有道德應該是沒錯的。